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便便的旅程/這樣清宿便,有效嗎?


報系資料照

案例故事1:石先生55歲,本來一天排便一次,最近幾年生意難做,為了談業務、搶商機、跑攤應酬,他的排便時間紊亂,有時三到四天排一次,還經常腹痛,家人要他趕快看醫師。

案例故事2:小晰17歲之前,每三天解一次便,現在她30歲,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媽,解便間隔日數已經拉長到每周解一次,朋友要她小心宿便產生「毒素」致病甚至罹癌,小晰決定求醫。

腸道蠕動速度 事關排便次數

現代人生活忙碌,作息不定,原本好發在老年人的宿便症狀,提前發生在青壯階段。食物「只進難出」,腹悶腹脹真不舒服,排出腸道殘渣竟困擾不少人。

彰化基督教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王律凱說,了解宿便、清除宿便之前,最好先知道食物的「人體旅程」。

食物進入人體,所含的醣類、蛋白質、脂肪等營養素,經胃三小時消化分解、小腸約六小時、大腸約三小時的吸收,變成有機殘渣。

從一連串消化吸收過程來看,每次的排便是12小時前進食的「產物」嗎?

「不一定。」王律凱表示,這段食物旅程因腸蠕動快慢不同,決定了停留腸道的時間,多數人在進食的24小時後排出糞便,形成一天排便一次的習慣,也有人腸道蠕動快,一天排便兩次;腸道蠕動慢的需要一天以上甚至更久完成消化吸收,才能排便。

一周少於三次 長期就算便秘

換言之,假如排便習慣改變或一周少於三次,排出來的糞便較硬,臭味較濃,排便時常有「排不出來」的困難,這樣情形連續三個月,即是罹患便秘,宿便積存體內的機率升高。

彰化市秀傳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張吉賢說,宿便是坊間說法,醫界診斷是「便秘」,只要排便習慣規律、不超第四天、沒殘留感、沒身體不適,都算正常。

壓力油膩老化 讓腸蠕動變慢

排除肝硬化、大腸直腸癌等疾病的因素,「壓力、油膩、老化,是一般人腸道蠕動變慢的三大因子」,王律凱說,壓力會使交感神經亢奮,抑制腸胃蠕動;食物油膩不易消化吸收,會影響腸胃蠕動;而身體老化會減緩新陳代謝速率,腸胃蠕動變慢,腸道有機殘渣不易排出,因此產生宿便。

張吉賢說,門診便秘患者中,女性多於男性,原因出在女性腹腔多了子宮和卵巢,腸道被擠壓較彎曲,影響了蠕動;又女性荷爾蒙會使腸蠕動變慢,再加上女性容易緊張,緊張與壓力本來就會減緩腸蠕動。

腸道長期積糞 也會影響食欲

上述案例石先生、小晰的共通點是:沒運動習慣,少吃蔬菜,渴了才喝水。

張吉賢指出,缺乏運動、食物精緻、少喝水,都讓糞便不容易被排出,囤積在大腸直腸,但不會妨礙人體吸收營養,「畢竟小腸才是主要吸收營養的器官」。

反而是積糞造成腸道阻塞,產生腹脹、腹悶與腹痛等不舒服感覺,會讓人食欲下降,如果長期沒胃口攝取足夠食物,將導致營養不均衡。

▇這樣清排宿便,有用嗎?

●食物類

1.吃木耳、糙米粥

舉凡蔬菜、水果等高纖維與粗纖維食物都有助腸道蠕動,不限定木耳或糙米。

2.喝花草茶、咖啡

列入刺激腸道蠕動名單的飲料還有決明子茶、蜂蜜水、鹽水,當然,多喝水能使糞便體積變大、鬆散,容易通過大腸直腸被排出,但等到「上不出來」才補充水分是緩不濟急的,平常就應多喝水。

●藥物類

1.軟便劑、浣腸劑、瀉藥

靠藥物排出宿便只能治標,沒調整不良的生活、飲食習慣,宿便問題還是存在。

2.番瀉葉

服用後刺激大腸蠕動,確能幫助排便,蠕動過於激烈會腹痛,但常吃、吃久了,藥效遞減,無法根治宿便。

●運動類

做瑜伽、游泳、跑步

只要運動,就能帶動腸道蠕動、促進排便,不限於這幾項。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排便 宿便 腸道蠕動 便秘 軟便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