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疾路跑排毒... 跑到要洗腎

國人瘋路跑,但醫師警告腎疾病友「別亂跑」,以免越跑越糟,賠掉健康。(圖中跑者與腎疾者無關。)
國人瘋路跑,但醫師警告腎疾病友「別亂跑」,以免越跑越糟,賠掉健康。(圖中跑者與腎疾者無關。)
本報資料照片

國內掀起瘋馬拉松路跑風潮,傳言路跑會大量流汗加速排毒,吸引許多患者加入藉此對抗病魔;但彰化縣多名腎疾患者越跑越糟,有人長跑七個月後面臨洗腎,適得其反。

林姓女子今年初罹患急性腎盂炎,她遵醫囑休養並控制飲食,一個月後她自認腎疾痊癒,恢復每周三次夜跑。她說,後來感覺比以前更容易疲累,腰後兩側有沉重感,求醫卻發現竟是腎疾復發。

台中榮總醫院腎臟科主任徐國雄說,長跑的確有助加速排毒,但對腎功能不全的人來說,有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一旦運動過度,未適時補充水分和電解質,會造成腎臟負荷過大,出現橫紋肌溶解症,腎功能更惡化,要如何運動,一定要與醫師討論。

員林鎮五十八歲周姓男子不菸不酒,但肌酸酐值偏高,屬腎臟病第三期;喜愛長跑的他知道許多癌友跑馬拉松跑出健康,他跑得更勤,每周跑一次四十二公里的全馬,隔周「連馬(連續兩天跑全馬)」,希望也跑回健康,沒想到最近肌酸酐值飆高,衰退成腎臟病第五期。

「沒想到越跑越糟糕,彩色人生瞬間變黑白。」員榮醫院腎臟科主任鍾林輝說,這名病患不聽勸,長跑頻率不減反增,造成腎臟超負荷及代償現象,腎功能才會快速惡化。

鍾林輝說,腎疾病友的死亡風險往往是心血管疾病,而非腎臟問題,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適度運動、充分休息、保持心情愉快,腎功能較能持久。

鍾林輝建議病友先從走路開始,配合肌肉伸展動作,逐步增加自己可承受的運動量;每周三到五次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例如慢跑、游泳、騎單車,每次持續半小時到一小時,增強體適能改善心肺功能,減少心血管併發症風險。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運動 腎功能 排毒 路跑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