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攝護腺發炎會自己好嗎?可以有性行為嗎?5食物改善攝護腺發炎

攝護腺發炎會自己好嗎?
攝護腺發炎會自己好嗎?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攝護腺發炎是男性常見的問題,它會自己好嗎?可以性行為嗎?症狀有哪些呢?這篇文章由 戴槐青院長,告訴你急性、慢性攝護腺發炎差異,以及為什麼好不了的原因、是否需要禁慾,告訴你攝護腺發炎怎麼辦。

攝護腺發炎是什麼?

攝護腺炎是一種常見的男性泌尿系統疾病,需要根據症狀的嚴重程度和類型進行適當的治療。

攝護腺發炎是指攝護腺這個位於男性盆腔內的小腺體發炎了,它分為兩種主要類型:急性和慢性,各有不同的特性、症狀、治療方法。

急性 VS 慢性攝護腺發炎

急性攝護腺炎

這是突然發生的攝護腺發炎症狀。症狀通常比較嚴重,可能包括發燒、寒顫、下腹部或會陰部疼痛,尿急尿頻,甚至尿痛。這種情況需要立即治療,通常會用抗生素治療。

慢性攝護腺炎

這種發炎症狀是長期的,症狀可能不那麼明顯或間歇性發作。患者可能會經歷下腹部不適、尿流不暢、尿急或性功能問題。慢性攝護腺炎的治療可能需要更長時間,包括藥物治療和生活方式的調整。

攝護腺發炎症狀有哪些?

急性攝護腺炎通常會讓人突然感到發燒、寒顫,尿尿時會痛,還可能會有下腹部疼痛。相比之下,慢性攝護腺炎的症狀就沒那麼明顯,可能會有長期的腰痛或下腹部不適,尿頻尿急,甚至會影響到性功能,像是勃起困難或性慾減退。這些症狀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有時候不太容易察覺。

急性攝護腺炎症狀

發燒和寒顫:身體突然感到非常冷,可能會發抖,體溫升高。

尿急和尿痛:感覺經常需要尿尿,但尿尿時會感到疼痛。

下腹部或會陰部疼痛:就是在腹部下方或生殖器附近感到疼痛。

慢性攝護腺炎症狀

長期腰部或下腹部不適:持續感到腰部或下腹部有點不舒服。

尿頻和尿急:經常感覺需要去廁所,尤其是晚上。

性功能問題:可能會遇到勃起困難或性慾減退的情況。

攝護腺發炎原因是什麼?

攝護腺發炎通常是因為細菌感染,有時候也可能是因為尿液逆流或免疫系統問題。有些人可能是因為神經系統的問題,這會影響到攝護腺的健康狀況。

攝護腺發炎常見原因

細菌感染:細菌可能從尿道進入攝護腺,引起發炎。這是急性攝護腺炎最常見的原因。

尿液逆流:有時尿液會逆流到攝護腺管,帶來細菌或化學物質,引起發炎。

免疫問題:身體的免疫系統可能錯誤攻擊攝護腺組織,導致慢性發炎。

神經問題:如果骨盆腔神經系統損傷,可能會影響攝護腺的健康,引起慢性疼痛

攝護腺發炎會自己好嗎?

攝護腺發炎通常不會自己好。急性的可能在治療後康復,但慢性的症狀容易反覆,需要長期管理。不管是哪種,最好在醫生指導下治療,以免病情惡化。

急性攝護腺發炎 會不會自己好?

如果及時治療,大多數情況下可以完全康復。

不治療的話,可能會引起更嚴重的健康問題,甚至危及生命。

慢性攝護腺發炎 會不會自己好?

這種情況比較棘手,症狀可能會反覆出現。

需要長期的管理和治療。

有時症狀可能會自行減輕,但這不代表病情已經完全好轉。

上班族男性關心泌尿道問題

攝護腺發炎為什麼好不了?

攝護腺發炎有時候好不了,主要是因為病菌難以完全清除,加上攝護腺位置特殊,藥物不易全面作用。有時候身體的免疫系統也會反應異常,再加上生活壓力或不良習慣,都會影響病情的康復。

攝護腺發炎好不了的原因

病菌難清除:慢性發的情況下,病菌可能不容易被完全消滅,導致病情反覆。

藥物難發揮:攝護腺的位置特殊,藥物不容易完全作用到,治療比較麻煩。

免疫異常:有時候身體的免疫系統異常,影響病情好轉。

生活習慣問題:壓力大或生活習慣不好,也會影響攝護腺發炎的康復。

攝護腺發炎可以性行為嗎?需要禁慾嗎?

攝護腺發炎時,如果是急性的,通常建議先禁慾,因為性行為可能讓症狀更嚴重。慢性的話,根據每個人病情不同會有不同建議,請先尋問主治醫師的建議再決定。

攝護腺是否要禁慾

急性攝護腺發炎:通常會建議禁慾。因為這時攝護腺很敏感,性行為可能會引起疼痛,甚至加重症狀。

慢性攝護腺發炎:有些醫生認為適度的性活動有助於排出攝護腺液,減少液體積聚,可能對症狀有所幫助。但如果性行為引起不適或疼痛,還是應該避免。

改善攝護腺發炎吃什麼?

要改善攝護腺發炎,可以多吃番茄、南瓜籽、深海魚、綠茶和豆類。這些食物含有茄紅素、鋅、Omega-3脂肪酸和抗氧化劑,這些都對減少攝護腺發炎和腫脹有幫助。

改善攝護腺發炎食物

番茄:含有茄紅素,有助於減少攝護腺發炎和腫脹。

南瓜籽:富含鋅,對攝護腺健康特別重要。

深海魚:像鮭魚、鯖魚,含有Omega-3脂肪酸,有助於減輕發炎。

綠茶:含有抗氧化劑,可以幫助對抗攝護腺發炎。

豆類:富含植物性蛋白質和纖維,有助於攝護腺健康。

攝護腺發炎如何治療?多久才會好?

攝護腺發炎的治療和康復時間,依照是急性還是慢性而有所不同。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治療反應和康復時間也會有所差異,重要的是按照醫生的指示進行治療,並定期追蹤。

急性攝護腺發炎 治療方式

通常使用抗生素治療,可能需要幾週的時間。如果及時治療,一般在幾週內可以好轉。

慢性攝護腺發炎 治療方式

治療較為複雜,包括「3A藥物」:抗生素 (Antibiotics)、消炎藥物 (Anti-inflammatory drugs),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 (Alpha blockers),療程可能需四至六週;效果不好甚至要「低能量震波治療」出馬解決。慢性狀況可能需要幾個月甚至更長時間才能改善。

攝護腺發炎治療建議

攝護腺發炎通常不會自己好,需要醫生診斷和治療。急性和慢性攝護腺發炎的治療方法不同,但通常都需要抗生素。至於性行為,急性期間可能需要避免,以免加重症狀。慢性攝護腺發炎的患者則要根據自己的狀況和醫生的建議決定。總之,遇到攝護腺問題,最好的做法是及時就醫,遵循醫生的指導,並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本文轉載自臉書粉絲專頁《幸福神捕 滴水不漏 泌尿科 戴槐青醫師》

責任編輯:葉姿岑

攝護腺炎 性行為 細菌感染 腰痛 慢性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