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蛋蛋痛強忍3天 就醫整顆壞死切除!少一顆睪丸還能生育嗎?醫師解惑

男性朋友若有睪丸疼痛情形,千萬不要忍,要快求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示意圖/ingimage
男性朋友若有睪丸疼痛情形,千萬不要忍,要快求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忍到「完蛋」!高雄一名14歲國中生,日前突然覺得左側睪丸很痛,他自認可以忍受,直到3天後,疼痛都未改善才就醫,經醫師安排檢查與開刀,證實是睪丸扭轉,懸吊左側睪丸的精索已纏繞了好幾圈,致使左側睪丸發黑壞死,只能切除。醫師指,睪丸扭轉好發於青少年,提醒若有單側睪丸疼痛、陰囊腫脹等症狀,應留意睪丸扭轉的可能性,盡速就醫。

少年左邊蛋蛋很痛 忍忍卻「過不去」

收治病例的義大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黃維倫表示,這名少年就診時,主訴3天前,就覺得左邊蛋蛋很痛,他想忍忍就過了,但卻「過不去」,這3天來,那顆蛋無時無刻都在痛,因此就醫。

睪丸扭轉 精索扭轉致睪丸缺血壞死

黃維倫為少年安排了杜普勒超音波檢查,發現少年左側睪丸,完全沒有血流,情況非常嚴重,於是安排緊急陰囊探查手術,發現懸吊少年左側睪丸的精索已如麻花般扭轉,且因扭轉時間過長,導致睪丸組織壞死,呈現發紫、發黑的狀態,即便解除扭轉的精索,仍無法回復,只好切除少年左側睪丸。

黃維倫指出,睪丸的血液供應主要來自精索,當精索扭轉導致睪丸血液供應受阻時,就會發生睪丸缺血壞死,俗稱為睪丸扭轉,這種情況好發於青少年和新生兒,而治療的黃金時間僅有短短的6個小時。

黃維倫指,若睪丸扭轉的患者在扭轉後6個小時內,能解除精索扭轉,超過9成的患者可以保留住睪丸;然而,隨著扭轉時間的延長,睪丸壞死的風險也隨之增加,超過24小時後,僅有約20%的患者能夠保留睪丸。

少一顆睪丸仍可分泌睪固酮和生育

黃維倫指,少年少了一顆睪丸,當然有些沮喪,但剩下右側的睪丸,未來依然可以分泌睪固酮和保留生育功能。且若少年很在意外觀,日後也可像乳癌患者術後裝置義乳般,透過手術裝一顆假睪丸。

黃維倫表示,睪丸扭轉發生時,除了易出現睪丸疼痛、陰囊腫脹外,部分患者還可能有睪丸位置的改變的症狀,例如睪丸原本像是直立式的雞蛋,變成橫向的位置,都要提高警覺,立刻掛急診。

不過,黃維倫也指出,引起睪丸疼痛不單是睪丸扭轉,其他成因還可能有睪丸炎、副睪丸炎、精索靜脈曲張以及睪丸腫瘤等。因此,男性朋友一旦有睪丸疼痛情形,千萬不要忍,要快求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睪丸扭轉有哪些症狀?

.睪丸疼痛

.陰囊紅腫

.噁心

.嘔吐

》看詳細疾病百科睪丸扭轉

義大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黃維倫。圖/黃維倫醫師提供
義大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黃維倫。圖/黃維倫醫師提供

因睪丸扭轉所切掉的睪丸(圈圈處)已呈現泛黑,睪丸上方長條物為精索。圖/黃維倫醫師提供
因睪丸扭轉所切掉的睪丸(圈圈處)已呈現泛黑,睪丸上方長條物為精索。圖/黃維倫醫師提供

睪丸扭轉 精索靜脈曲張 睪固酮 睪丸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