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熟男注意!不舉、不硬、易怒、失眠... 當心「這問題」上身 做好這些事助重振雄風

男性會因為睪固酮減少,出現「男性更年期」的症狀。圖/123RF
男性會因為睪固酮減少,出現「男性更年期」的症狀。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你家有「熟男」嗎?是你的枕邊人?還是你自己就是?有沒有發現隨著年紀越老,脾氣越不好、體力越不好、情緒越不穩定,也越易疲倦乏興趣;若有以上老男人「老番顛」症狀,當心是處於「男人更年期」階段。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當處於「男人更年期」階段,可能會伴隨睪固酮偏低,導致了很多日常生活的「老番顛」症狀!

熟男的更年期症狀

女人老了會經期停,邁入更年期的階段。而男人老了,大家都不知道也會有更年期,以為那只是日常生活的「老番顛」,來看看男性更年期對身體有哪些影響?
.情緒方面:沮喪、易怒、認知障礙、失眠、憂鬱、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
.身體方面:疲累、沒精力、骨質流失、骨鬆、肌肉鬆弛、肌耐力衰退等。

30歲之後 睪固酮分泌開始下降

當男性進入中年以後(30歲後),體內的睪固酮分泌量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少。男性睪固酮就以每年約1%到2%速率開始下降,而過了40歲以後,會產生明顯的不足症狀。我們醫學稱為「男性荷爾蒙偏低(hypogonadism)」,俗稱為「男性更年期」。

所以各位男士們,不是一定60-70歲後你才會雄風不再喲!男性的睪固酮從30-40歲開始每年會以約1%-2%的速度逐步下降,平均統計「40歲至70歲的男性大約有1/4,就有可能會遇到睪固酮低下」的狀況。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男性荷爾蒙偏低的評估量表」判斷你有無睪固酮低下

而如果你是男人,但自認不老,但感覺到近日身體狀況不如以往,體力不足、性生活時也不硬不舉起來、性生活頻率大大減少了;可以依美國聖路易大學「男性荷爾蒙偏低的評估量表」初步評估,看看自己有沒有睪固酮低下?

1.是否有性慾降低的情況?

2.是否感覺沒有元氣、活力?

3.是否體力變差、耐受力下降?

4.是否有身高變矮的情況?

5.是否覺得生活變得較沒樂趣?

6.是否覺得悲傷或沮喪?

7.是否勃起功能變得不堅挺?

8.是否運動能力變差?

9.是否晚餐之後會打瞌睡?

10.是否有工作表現不佳的情況?

當中第一個問題及第七個問題若回答「是」,或有3題回答「是」,你就要盡早找醫生做檢查。

而除了評估是否出現前述表列症狀,最簡單迅速的方式就是抽血檢測。總睪固酮正常的數值應該介於300-1000ng/dl之間,若是低於300ng/dl,就屬於偏低的族群。

老男人的治療

當檢測出男性荷爾蒙偏低,治療方式可採行:
- 口服睪固酮藥物
- 塗抹睪固酮凝膠
- 施打睪固酮針劑

這些方法,皆可補充睪固酮。視個人情況不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一般療程為3個月,之後再抽血檢測效果。使用中的患者則每3個月定期抽血追蹤時,應一併檢測肝功能、血色素、PSA數值並進行肛門指診,以降低風險。

圖/123RF
圖/123RF

老男人的飲食建議 有助重振雄風

除了補充男性荷爾蒙,也可在飲食上的健康生活得到補充:

1.多吃蛋白質
.雞蛋:含有優質蛋白質,有助於維護肌肉質量和性功能
.去皮雞肉:富含高質蛋白質,有助於維護肌肉質量和性功能
.去皮魚肉:富含高質蛋白質,有助於維護肌肉質量和性功能

2.非精緻澱粉類食物
如全穀雜糧,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有助於身體代謝,改善更年期易累的情況。

3.顏色豐富的蔬菜、水果、鈣質
.多樣且顏色豐富的蔬菜,攝取較多的植化素,可提高抗氧化能力,增強身體抵抗力,維護心血管健康。
.適量攝取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膳食纖維,有助於維持健康的生理機能,促進腸胃蠕動,減少食物殘渣在腸道停留時間,有助於預防大腸癌。
.每日攝取至少1000毫克的鈣質,例如鮮奶、芥藍、芥菜、豆干及黑芝麻等。

4.植物油和魚油
.選擇健康的植物油:為預防心血管相關疾病,建議選擇葵花油、橄欖油、苦茶油、堅果油等植物油。
.動物性油脂則可選擇魚油,因魚油含有Omega-3脂肪酸,可減少發炎,預防血栓及改善血脂

5.微元素
.鋅:鋅有助於維護睪固酮分泌,可以攝取肉類、堅果、蛋白質等食物,建議每天攝取15mg的鋅
.硒:硒有助於穩定情緒,改善睪固酮生成和精成熟,可以攝取堅果、雞蛋等食物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黃軒提醒,若男生在賀爾蒙檢查後,證實睪固酮不足,自己已進入更年期狀態,請不要太過擔心!應請你的醫師評估並開立男性賀爾蒙補充,你並從日常生活習慣中來改善,可以積極維持男性健康生理機能之平衡,你的雄風真的會再度揚起喔!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男性荷爾蒙 男性更年期 性生活 男性荷爾蒙偏低 骨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