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洗腎患者亂補鈣 腿痛到無法走

四十多歲吳姓婦人是腎病患者,洗腎已有十年,前年起覺得腿部痠痛無力,本以為骨質流失,便固定服用鈣片維骨力,不料後來腿部情況惡化,甚至無法行走,就醫發現是副甲狀腺失調引發骨病變。腎臟科醫師說,洗腎患者的骨病變與一般骨質疏鬆成因不同,患者須定期回診追蹤,不能吃健康食品就打發了事。

吳姓婦人十年來定期洗腎,病情穩定,注重健康的她近一年來腰痠背痛,不耐走,以為是年齡老化造成骨質疏鬆,才服用健康食品補鈣,並未就醫檢查,直到後來腿部痛到無法行走,照x光才發現腿骨已出現病變。

阮綜合醫院內科主任紀文哲指出,腎衰竭患者洗腎一段時間後,因代謝磷的功能下降,副甲狀腺調節也逐漸失衡,成骨細胞和蝕骨細胞消耗率過高,才引發骨質受損,與一般因年齡老化發生的骨質疏鬆成因不同,目前大部分骨質疏鬆藥物也都不適合腎病患者服用。

他提醒洗腎者應每半年定期回診追蹤副甲狀腺功能,避免骨質嚴重受損而不自知。

紀文哲說,洗腎患者發生腎骨病變的機率,會隨洗腎時間增加逐漸提高,與年齡並沒有必然關係,但患者年齡增長,仍須定期回診檢查,釐清究竟是老化導致骨質疏鬆或是副甲狀腺失衡,及早用藥才能防範骨病變發生。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洗腎 骨質疏鬆 腰痠 鈣片 維骨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