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偉文/在我所熱愛的世界中 擁有許多好朋友就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慢性腎臟病蛋白質飲食原則:攝取量須搭配慢腎分期,優良蛋白質報你知!

元氣周報

腎臟病患者飲食必須特別留心,特別是蛋白質攝取量控制。  圖/123RF
腎臟病患者飲食必須特別留心,特別是蛋白質攝取量控制。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慢性腎臟病需注意控制飲食,特別是蛋白質攝取量。腎臟病分為五期,每期飲食可攝取蛋白質量有所不同,需依據體重計算每日攝取量。在中後期需減少攝取量,以避免加速惡化。雖然日常飲食蛋白質不易計算,但可以用手掌大小的肉片作為粗略判斷。腎臟病患者需注意營養不足和肌少症的問題,可以適量攝取蛋白質或使用低蛋白營養品補充。定時定量、避免吃到飽是腎臟病患的最佳飲食方式。外食時可減少肉類攝取,並用熱水燙過蔬菜。注意避免食用楊桃和葡萄柚,對於同時患有糖尿病和腎臟病的患者飲食更需要注意和綜合使用適合的營養補給品。--by ChatGPT

腎臟病因為初期幾乎沒有明顯症狀,被視為無形殺手。馬偕醫院腎臟內科主任林承叡表示,慢性腎臟病患者飲食必須特別留心,特別是蛋白質攝取量控制,若是飲食控制沒做好,會加速惡化,恐怕更快得面臨洗腎。

慢性腎臟病初期飲食較寬鬆,中期後須嚴控蛋白質。

慢性腎臟病(慢腎)分成五期,每一期的病患可攝取的蛋白質量略有不同,會依據體重來計算每日可吃的量。林承叡表示,病人在第一、二期時對於蛋白質的飲食控制較寬鬆,每公斤體重約可吃0.8到1公克的蛋白質;當病情進展到中後期,就要往下調整攝取量,第三期每公斤體重換算約可吃0.6至0.8公克,到了嚴重的第四、第五期則僅剩0.6公克,以60公斤的病人來說,每天只能吃36公克蛋白質。

然而日常飲食中,蛋白質含量難以精確計算,林承叡表示,可以用手掌作為粗略判斷蛋白質量的標準,「手掌一半」大小的肉片約算一份、蛋白質約5~10公克。後期慢性腎臟病患者一餐僅能食用「一份」肉片,因為蛋白質不僅來自肉類,其他的蔬菜、米飯也會有蛋白質,不能忽略。

慢性腎臟病中後期營養難達標,較容易出現肌少症。

林承叡指出,日常飲食的蛋白質來源很多,魚肉蛋奶豆都有不少蛋白質,素食者也會從黃豆、綠豆、豆芽等豆類獲得蛋白質。蛋白質是身體重要營養,除了身體架構組織外,也是組成身體荷爾蒙、蛋白質酵素等的重要元素,若是攝取不夠,肌肉會被分解作為蛋白質,因而發生肌少症。

既然蛋白質是人體所需,慢性腎臟病患限制蛋白質攝取,會不會造成營養不足?林承叡表示,初期慢性腎臟病患雖然肉吃得少,但魚、蔬菜等也都能攝取到優質蛋白質,通常不會有營養不足的問題。然而慢性腎臟病進入中後期,確實會有比較多病人有營養沒達標的狀況,特別是在快洗腎時,病患容易出現肌少症。

定食定量避免「吃到飽」,能自己準備更好。

「腎功能不好,也要補充基本蛋白質。」林承叡說,有些人因為腎臟不好,累積毒素高,食欲不好吃得少,造成營養、熱量不足,這是惡性循環。慢性腎臟病患還是要適量攝取蛋白質,才可以使腎臟健康穩定。他強調,慢性腎臟病患者就算沒食欲,也要努力攝取基本營養,也可以透過「低蛋白」的營養品來補充,營養品不只有多種維生素,也會有熱量支撐身體所需,避免營養不足。

林承叡提醒,慢性腎臟病最好的飲食方式是定時定量,避免吃到飽的餐廳,早、中、晚餐固定不要有太大的飲食變動。他亦表示,三餐若能自己準備最好,可以掌控肉片份量、料理方式,也可以依照個人飽足感調配主食份量。

慢腎外食族飲食原則;肉類減半,蔬菜盡量用熱水燙過。

有些慢性腎臟病患從事勞力工作,雖然知道不宜吃太多蛋白質,但為了有體力,同時也考量方便性的狀況下,仍然會買便當、吃肉片、雞腿等。林承叡表示,考量現實狀況確實很難完全自己料理,他建議外食族肉類減半攝取,蔬菜則盡量用熱水燙過、減少鹽分、鉀離子,避免太鹹,降低腎臟負擔。

林承叡提醒,慢性腎臟病患絕對不可以吃楊桃,楊桃內有些神經毒素,腎臟不好的人無法代謝。另外,慢性腎臟病患者常有血壓問題,服用高血壓藥也不能吃葡萄柚,其他食物則沒有特別限制,不要過量即可。

不少洗腎病人是因糖尿病導致,若同時患有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病的患者飲食應如何注意?林承叡表示,市面上幾乎沒有針對這種兩需求的營養補給品,患者僅能綜合使用,例如在腎臟控制較好的時候,選擇針對糖尿病專用的補給品,可以稀釋使用或是份量減半,避免蛋白質成分過多。

腎臟病患蛋白質攝取量

第一、二期:每公斤體重約可吃0.8到1公克的蛋白質

第三期:每公斤體重約可吃0.6至0.8公克蛋白質

第四、第五期:每公斤體重約可吃0.6公克蛋白質

● 可用手掌作為粗略判斷蛋白質量的標準,「手掌一半」大小的肉片約算一份,蛋白質約5~10公克。

適合腎臟病患的優質蛋白質

優質蛋白質是腎臟病患的最佳選擇,包括:

肉類:如雞、豬、牛、羊、鴨等

魚類:海鮮類如魚、小卷、花枝、海參等

豆類:黃豆製品,如豆腐、豆乾、豆漿

蛋類:含磷較高,還有膽固醇問題,建議攝取量因人而異

牛奶:含磷較高,須注意攝取量,每天最多一杯牛奶約240cc

腎臟病最大禁忌  圖/123RF
腎臟病最大禁忌 圖/123RF

想要了解更多洗腎大小事,請看元氣網洗腎專題策展

責任編輯:辜子桓

慢性腎臟病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