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高鹽、高糖都很致命!7種習慣可能增加腎臟損害風險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聽健康

00:00/00:00

你的腎臟健康嗎? 長期不當的用藥習慣、患有慢性疾病、不當的飲食習慣、水分攝取不足等這些問題都可能直接造成腎臟傷害,而導致腎臟病的發生。

腎臟在身體裡都做了什麼?

食物中的蛋白質與體內代謝產生的廢物會進入血液中,由腎臟來負責過濾血液中的含氮廢物與過多的液體。除了過濾血中毒素之外,腎臟還執行下列重要的工作:

1. 釋放荷爾蒙(如腎素)幫忙調節血壓

2. 調節電解質(如鈉、鉀、鈣等)平衡

3.釋放紅血球生成素(EPO),刺激骨髓製造紅血球

4.合成活性維他命D,幫忙維持骨骼鈣質和身體正常的化學平衡

7種不良飲食和生活習慣易增加腎臟損害的風險

1.過度依賴止痛藥

腎臟主要負責藥物的代謝作用,雖然止痛劑或鎮痛藥可以減輕當下的疼痛,但過度依賴止痛劑對於腎臟代謝上是種負擔。

2.高鹽份攝取

高鹽飲食通常具高鈉含量,長期過量攝取容易造成高血壓,可以用香草或辛香料取代鹽份的調味,避免攝取過多的鈉。

3.加工品攝取過量

加工食品大多含有大量的鈉和磷,對於許多腎病患者而言,需要限制飲食中的鈉和磷攝取,而腎臟健康的人也應避免過量攝取加工品而造成腎臟的負擔。

4.水分攝取不足

攝取充足的水分有助於腎臟清除體內的含氮廢物和過多的液體。建議每天補充2~3公升的水量,若已是腎臟功能不佳或是腎衰竭患者則需要限制液體的攝入量。

5.過量攝取肉製品

動物性蛋白會在血液中產生大量的酸,腎臟無法快速消除酸性物質而導致酸中毒,進而增加腎臟負擔。

6.過量攝取高精緻糖類食物

精緻糖是導致肥胖的主因,肥胖會增加罹患高血壓和糖尿病的風險,而這兩種疾病是導致腎臟疾病的主因之一。購買包裝商品時要注意營養標示成份,避免在飲食中添加過量的糖分。

7.過量飲酒

研究發現,經常性大量飲酒會增加罹患慢性腎病的風險。

【更多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報導】

查看原始文章>>

立刻加入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LINE@ 共同守護全家人健康!

(責任編輯:葉姿岑)

高血壓 慢性腎病 腎結石 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