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男頻尿、夜尿留意攝護腺肥大!攝護腺功能?造成攝護腺肥大原因與如何預防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男頻尿、夜尿留意攝護腺肥大!攝護腺功能?造成攝護腺肥大原因與如何預防。圖/123RF
男頻尿、夜尿留意攝護腺肥大!攝護腺功能?造成攝護腺肥大原因與如何預防。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什麼是攝護腺肥大(BPH)?

攝護腺肥大是指前列腺和周圍組織腫大。隨著年齡的增長,前列腺肥大的機率也會增加。成年男性的前列腺大小約有核桃或高爾夫球,隨著攝護腺腫大可以腫到像橘子一樣。隨著腺體腫大,進一步會擠壓尿道。導致下泌尿道症候群 (LUTS)。在51 至 60 歲之間的男性中,約有50%有攝護腺肥大。 80 歲以上男性約有9成有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功能?

前列腺是男性生殖系統的一部分,主要分泌前列腺液組成精液,其位於膀胱下方和直腸前面。尿道將尿液從膀胱帶出並通過陰莖排出。當攝護腺肥大時,會影響排尿功能。經常排尿是攝護腺肥大的常見症狀,可能每1到2小時一次就需要便,尤其晚上更為頻繁。

攝護腺肥大其他症狀

包括:

1.無法完全將尿液排空:即使排尿後還是覺得膀胱裡有尿液。

2.頻率:經常排尿,每隔一到兩個小時一次。

3.間歇性:排尿時要等一下才能排出。

4.尿急:感覺急需排尿,會有來不及情形。

5.弱流:尿流細小微弱。

6.用力:排尿困難或需要用力排尿。

7.夜尿:在夜間醒來兩次以上。

當攝護腺肥大情形變得嚴重,導致無法排尿,記得要立即就醫處理。

攝護腺肥大會影響日常生活?

大部分男性,攝護腺肥大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有惡化的情形,可能導致膀胱損傷和感染。

造成攝護腺肥大原因?

攝護腺肥大的原因尚不清楚,好發在中年男性上。目前有說法是因為荷爾蒙變化所導致。隨著男性年齡增長,血液中睪固酮含量會下降,當荷爾蒙變化觸發前列腺細胞時,可能會發生攝護腺肥大;另一理論是關於二氫睾固酮 (DHT) ,刺激攝護腺增生。

5個攝護腺肥大危險因子?

1.50 歲以上男性,攝護腺肥大的風險,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

2.家族史,父親有攝護腺肥大的男性

3.超重或肥胖的男性

4.缺乏運動的男性

5.有勃起功能障礙的男性

攝護腺肥大可以預防?

目前還沒有明確的方式可以預防攝護腺肥大。不過還是建議可以從飲食著手,減重和均衡飲食,多攝取水果和蔬菜,會有所幫助。維持規律運動也有助於控制體重。

貼心小提醒,如果攝護腺肥大症狀已經影響日常、出現血尿、排尿時疼痛、無法排尿,記得要立即就醫!

攝護腺肥大 前列腺肥大 勃起功能障礙 攝護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