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愛喝甜、長結石 右腎腫2倍大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記者莊亞築/攝影

體重高達130公斤的44歲男子,連續數月異常暴瘦,經過多種檢查後竟然發現,原本只有拳頭大的腎臟,腫大到將近20公分長,原是罹患罕見的「黃色肉芽腎盂腎炎」。

44歲張姓男子平時愛喝含糖飲料,但近幾個月張男不僅腰部常痠痛,體重還暴瘦50公斤,張男原先以為是尿道感染,服藥兩周未改善,最後在腹部超音波中發現腎臟明顯腫大,立刻安排泌尿科進一步檢查。

檢測發現男子右腎與輸尿管交接處,有一顆1公分大的結石,且正常只有8至12公分大的右腎,因發炎腫脹到近20公分,起先為保全右腎,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劉英博幫張男子進行輸尿管碎石手術及雙J導管引流,但效果有限。

經與患者、家屬討論後,劉醫師進行腎臟摘除,兩周後病患出院;術後半年,男子不僅恢復昔日氣色、體重增加,更可以從事最愛的潛水運動。

劉英博醫師表示,腎結石除了引起腰痛外,疼痛常經由腰痛到下腹,甚至遷延到陰部。當結石卡在輸尿管進膀胱處,患者會有解尿困難,頻尿等類似泌尿道感染的情形出現。

而張男因腎結石引發「黃色肉芽腎盂腎炎」,劉英博說,黃色肉芽腎盂腎炎是細菌性腎盂腎炎的一種特殊類型,大多數患者的症狀是會感到腎臟疼痛、尿道反覆感染、發熱、乏力、厭食、體重下降和便秘。

尤其,「黃色肉芽腎盂腎炎」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因此,從發病到確診,可以長達3個月甚至到9年。

腎結石 含糖飲料 腰痛 頻尿 腎盂腎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