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美國醫學期刊研究:服用勃起功能障礙藥物可能會提升3種眼疾風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勃起功能障礙藥物會提升眼疾風險
勃起功能障礙藥物會提升眼疾風險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昨天(2022-6-7)寄來的電郵裡有一篇當天發表的新聞報導Regular Use of Erectile Dysfunction Drugs Associated With Eye Problems(常規使用勃起功能障礙藥物與眼部問題有相關性)。

其實,這篇新聞報導所報導的研究是兩個月前(2022-4-7)發表的一篇論文Risk of Ocular Adverse Events Associated With Use of Phosphodiesterase 5 Inhibitors in Men in the US(美國男性使用磷酸二酯酶 5 抑製劑相關的眼部不良事件風險)。

這個標題裡的phosphodiesterase 5是簡稱為PDE5,而中文是「磷酸二酯酶 5」。這個酶的功能是讓勃起的陰莖回复到原來下垂的狀態,所以,當它被抑制時,陰莖就可以維持勃起的狀態。

我當年在加州大學服務時,就是專門研究PDE5,發表過大概五六十篇論文(沒有仔細數),所以可以說是這方面的權威。例如2006年發表的綜述論文Expression, distribution and regulation of phosphodiesterase 5(磷酸二酯酶5的表達、分佈和調控),就是當時接受期刊邀請而撰寫的權威論述。

Phosphodiesterase 5 inhibitors是簡稱為PDE5Is,而中文是「磷酸二酯酶 5抑製劑」。顧名思義,PDE5Is的作用就是抑製PDE5,而抑製PDE5就能讓陰莖維持勃起的狀態。

最有名,也是最早上市的PDE5Is是威而剛(藥品名Viagra,化學名sildenafil)。後來相繼上市的還有樂威壯(Levitra,vardenafil),犀力士(Cialis,tadalafil),和賽倍達(Spedra,avanafil)。(註:這些藥物的研發都有邀請我去演講)

這四款PDE5Is在中文報導裡幾乎都被說是「壯陽藥」,但其實嚴格來說,它們並沒有壯陽的作用。請看我發表的春藥,壯陽藥,搞不清以及壯陽藥「媽媽歡樂」

不管如何,根據兩個月前發表的那篇論文,這四款PDE5Is都會提升三種眼睛疾病的風險。這三種眼睛疾病是serous retinal detachment (SRD,漿液性視網膜剝離), retinal vascular occlusion (RVO,視網膜血管阻塞), 以及 ischemic optic neuropathy (ION,缺血性視神經病變)。

該研究的對象是醫療索賠數據庫裡的 213033 名男性,他們在前一年每 3​​ 個月至少有 1 個 PDE5I 處方。眼疾病例對照組總共有 1146 例,而其中278例是SRD、628例是RVO,其餘240例則是ION。沒有眼疾的對照組總共有4584 例。這兩組的平均年齡為 64.6歲。

由於SRD、RVO 和 ION 患者更可能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冠狀動脈疾病和睡眠呼吸暫停,所以在對高血壓、糖尿病、冠狀動脈疾病和吸煙進行調整後,經常使用 PDE5Is 的人發生這3 種眼疾的發病率是15.5/10,000 人年(每年每一萬人出現15.5例)。分開來算的話,SRD是3.8 例、RVO 是8.5 例,而 ION 是3.2 例。

這篇論文的結論是:PDE5Is的常規使用者可能會增加 SRD、RVO 和 ION 的風險。 PDE5Is 的常規使用者需要認識到與這些藥物相關的眼部不良事件,並在他們遇到任何視覺缺陷時提醒他們的醫生。

原文:勃起功能障礙藥物會提升眼疾風險

壯陽藥 勃起功能障礙 視網膜剝離 視神經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