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量變少留意4情況!腎臟科醫師提醒:嚴重恐高血納、腎衰竭

今健康

尿量變少留意4情況!腎臟科顏宗海:小心高血納、腎衰竭。
尿量變少留意4情況!腎臟科顏宗海:小心高血納、腎衰竭。

聽健康

00:00/00:00

觀察排尿狀況有助於了解部分身體健康,正如民眾所知,尿量明顯變多,並觀察到吃得多、也喝得多,但體重卻下降,可能有糖尿病的疑慮。相反的,尿量變少也是個健康警訊。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提醒,民眾平時應時時補充水分,並可多留意尿量狀態,尿量變少應多留意其他症狀,也避免自己經常處於此狀態,否則輕則高血納,重則腎衰竭、甚至死亡。

為什麼會尿量變少?
醫指常見4大原因。

顏宗海醫師表示,一般而言民眾一日的建議飲水量約為2000-2500c.c,這樣的飲水量約可排出1000c.c的尿量,視飲水量、環境、活動、流汗而異,雖不便測量,但可觀察約為水分攝取量的一半左右,少於這個量就需留意是否有飲水過少或相對過少的情況。醫學上有明確的定義,若一日排尿量少於400c.c屬於尿量過少,也就是所謂的「寡尿」。而尿量減少也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引起,如尿毒症所形成的脫水

#顏宗海 #飲水 #喝水 #尿量變少 #高血納 #腎衰竭 #休克 #死亡

尿量變少會有生命危險?
醫:嚴重恐高血納、腎衰竭!

不論如何,若身體長期或經常處於缺水狀態,身體便容易形成高血納,也就是血液中納含量過高,除了尿量變少、口乾舌燥、尿液顏色變深,也會出現精神恍惚等症狀,若再更嚴重便會意識不清、抽蓄、昏迷、休克等,更進一步形成急性腎衰竭

顏宗海醫師指出,急性腎衰竭的原因繁多,水分不足就是其中一個原因,且初期症狀並不明顯,雖是腎臟出問題,但不會有腹部疼痛的警訊,症狀大致如上述缺水症狀,且完全沒有排尿,嚴重時則會心律不整、呼吸困難、意識不清、昏迷倒地,也會影響生命安全,不可大意。

#顏宗海 #飲水 #喝水 #尿量變少 #高血納 #腎衰竭 #休克 #死亡

需多留意尿量變少4族群,
腎臟科門診長者、不便者居多!

顏宗海醫師表示,民眾在一般活動能力正常的情況下,即便缺水也可以補充水分,需留意的就是應避免經常如此。相較之下,年長者、久臥再床者等行動不便或無法自行飲水的族群,照護者就需多留意,腎臟科診間就不乏這類族群。而嬰幼兒雖大多會特別細心照護,但畢竟無法自行活動,也需留意水分補充。運動員或有運動習慣的族群,也要注意額外多補充適量的水分,以避免大量出汗而缺水,普遍建議2500c.c的一日飲水量會相對不足。

#顏宗海 #飲水 #喝水 #尿量變少 #高血納 #腎衰竭 #休克 #死亡

發現尿量變少應檢視日常,
防缺水引高血納、腎衰竭!

綜合上述,防範身體缺水引高血納、腎衰竭,甚至導致昏迷、休克、死亡,顏宗海醫師呼籲,民眾若發現到自己尿量變少,可先初步檢視自己是否飲水過少、出汗過多,也觀察尿液顏色是否較深、出現口乾舌燥等情況,並盡快補充水分。

若是觀察到自己的排尿量明顯大幅減少,甚至少於400c.c,甚至開始意識模糊,此時多半有身體異常或疾病的情況,為避免高血納、腎衰竭而有生命危險,應盡快就醫檢查,而若檢查無虞,也可透過點滴等方式加速水分補充。

#顏宗海 #飲水 #喝水 #尿量變少 #高血納 #腎衰竭 #休克 #死亡

醫師也再三叮嚀補充水分的重要性,水分來源應避免酒、咖啡、茶等,具有利尿作用的飲品,以及糖分較高容易影響血管健康的手搖飲、汽水、飲料等,飲水以白開水為佳,並分散時間避免一次過量,或只有在某個時段飲水,否則這也代表著身體只有該時間水分充足,一樣不利健康。

《延伸閱讀》

.從7種尿液看健康,顏色變化、泡泡多、有螞蟻一次詳解!

.怎麼喝水比較健康?營養師4觀念:別一次喝光,有喝像沒喝!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飲水量 急性腎衰竭 缺水 尿毒症 脫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