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每晚起床尿2次」恐是夜尿症警訊! 醫示警高危險族群:全台逾450萬人不自知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夜間尿事不當一回事,小心出大事!據最新人口數推估,全台超過40歲以上恐有超過450萬人飽受夜尿症中的夜間多尿困擾而不自知。台灣人口結構日益高齡化之際,下泌尿道問題也隨年齡增加而發病率提高,卻常被當成正常現象而不常求診。

超過450萬人夜尿不自知 賀爾蒙分泌不足為最大成因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廖俊厚醫師指出,「夜尿症」是很易被忽略的疾病,依國際尿失禁防治協會定義,若尿意強烈,中斷原來的睡眠醒來,如此情形1晚至少2次以上就可判定為夜尿。根據統計,台灣40歲以上成人夜尿症盛行率達40%,且年齡越長盛行率越高,其中近9成屬於「夜間多尿」的範疇,意即台灣目前恐至少超過450萬人飽受夜間多尿困擾而不自知。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秘書長王弘仁醫師表示,夜間多尿成因有許多,包含膀胱儲存尿液的能力變差、慢性疾病問題、睡眠或情緒問題。根據臨床觀察,最大宗的原因則來自荷爾蒙分泌不足,通常在晚上睡覺時,腦下垂體會分泌抗利尿激素(ADH),使尿量減少、尿液濃縮,隨著年紀增加,腦下垂體能力會逐漸退化,一旦使身體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就會導致夜間尿量太多,不得不頻繁起來如廁,導致無法一夜好眠,將對生活帶來許多影響。

夜尿不僅影響睡眠與心理 還可能引發3高上身

廖俊厚醫師曾收治1名現年55歲的男性高階主管,正想為自己的事業再造巔峰,却發現自己記憶力和判斷力變差,白天無法集中精神好好開會,一開始以為只是年紀漸長加上睡不好的關係,但又擔心職場競爭力下滑無法承擔重要任務,於是積極運動想讓自己體力和專注力變好,却事倍功半,甚至思考是否該退休而煩惱。直到枕邊人抱怨他總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打擾其睡眠,才注意是因為強烈尿意中斷睡眠多次,如此狀況已持續好長一段時間,即便努力於晚上少喝水喝酒、睡前排空尿液也無改善,於是決定前往泌尿專科就醫,才發現是夜尿症中的夜間多尿,經藥物補充抗利尿激素分泌後,不管是個人工作狀態或夫妻睡眠品質都一起好轉。

實際上,夜尿症是最常見的睡眠中斷原因之一,據研究,超過50%有夜尿困擾的人,認為其睡眠品質受到影響,在實際生活層面,夜間多尿帶來的不僅是影響自己也影響他人,尤其睡眠中斷、品質不佳是百病之源,生理上更提高罹患心血關疾病風險,心理上容易帶來疼痛、沮喪、焦慮以及認知、記憶和表現缺陷等問題。研究也發現,有夜尿問題的患者,超過75%同時有糖尿病、高血壓、神經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等疾病在身。王弘仁醫師強調,尤其台灣是3高盛行率高的國家,也使得夜尿的問題更加嚴重,可說夜尿問題雖不致死,卻是身體出問題、腦袋部分功能失常的前哨站,一定要特別留意且展開就醫行動,以免因小失大。

超過50歲或有慢性疾病者 更需注意是否有夜尿症狀

至於哪一些人要特別留意?由於夜間多尿與身體機能有關,「年齡」是首要的危險因子,研究顯示,男性超過50歲,至少每4人就有1人有夜尿問題,且每增長10歲,盛行率就增加1倍,來到超過60歲後,每2人就有1人;此外,罹患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問題、心血管疾病與中風患者也是高危險族群,廖俊厚醫師提醒廣大男性,只要超過50歲或是有慢性疾病,就要特別記住、觀察「夜尿234」,夜間起床尿2次以上,且尿量超過全天尿量的1/3以上,即為夜尿多症,盛行率達4成3,中獎機率很高!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每晚總是被尿意叫醒? 專家警告「4疾病訊號」:夜間跑廁所超過2次快就醫
·白天尿尿超過8次小心有問題! 泌尿科醫揭「3大跡象」:膀胱累壞了

 

夜尿 睡眠品質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