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精液裡一隻精子都沒有 泌尿科名醫曝2種無精症類型

黃志賢

臺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部主任

精液中沒有精子,為「無精症」,可分為阻塞型無精症、非阻塞型無精症。圖/123RF
精液中沒有精子,為「無精症」,可分為阻塞型無精症、非阻塞型無精症。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小張與妻子在一起五年,遲遲無法做人成功,日前兩人至某婦科診所接受檢查,意外發現,他精液裡一隻精子都沒有,確診為「無精症」,建議至醫學中心接受進一步檢查。

「無精症」患者的精液量較少、較透明、不太黏稠。

「你應該一出生就沒有輸精管。」我幫小張檢查時發現,睪丸大小發育正常,但摸不到兩側的輸精管,研判輸精管從未發育過。

夫妻兩人聽聞後一臉茫然。

我解釋,「無精症」患者的精液量較少、較透明、不太黏稠,小張聽了直點頭,驚訝地問「所以我的精液中從來就沒有精子?」

「沒錯!因為儲精囊極可能沒有發育。」 我說。

「我們在一起五年了,之前都還一直用保險套避孕……所以那些保險套都是……」小張和太太對望。

「嗯!浪費……」我說。

「醫師,那麼我們還能生育嗎?」小張太太問。

「大部分都可以,患者需接受抽血及睪丸組織切片,造精功能完全正常,就可透過試管嬰兒讓另一半受孕。」我解釋。

睪丸造精完全正常,只是缺乏輸精管運送。

小張抽血報告顯示,腦下垂體的「荷爾蒙濾泡促素」(FSH )及「黃體促素」(LH)數值正常,睪固酮濃度也正常,而組織抹片結果發現,睪丸造精完全正常。

在婦科醫師協助下,張太太順利進入促排卵療程,在預計取卵那天,我幫小張取精,採局部麻醉,從小張的右側睪丸中以細針取得睪丸的組織,過程僅十分鐘。睪丸組織再送往人工生殖實驗室,由胚胎師萃取出精子,再以顯微操作技術,將精子一一注射到卵子細胞質中。        

隔天,共有9個卵子受精,最後6個胚胎形成,在張太太下一次月經周期進行胚胎植入,受精卵順利著床。

一年後,我收到小張傳來的張小弟照片。

寶寶三個月大時,小張夫妻特別抱至我的診間,檢查後,確認小弟弟兩邊輸精管正常,夫妻倆這才放下心中石頭,希望兩年後,再一次試管嬰兒,能招來妹妹。

教授講堂

無精症有兩種

精液中沒有精子,為「無精症」,英文是azoospermia,可分為阻塞型無精症、非阻塞型無精症。前者問題在於精蟲運送的路線發生阻斷,睪丸造精是正常的;至於後者,問題在於睪丸造精過程發生問題。

輸精管沒有發育,醫學名詞為CBAVD(congenital bilateral absence of vas deferens)。輸精管的胚胎來源為中腎管,要靠睪固酮的持續刺激,才能分化為輸精管,同時正常的氯離子通道功能會維持輸精管的暢通,若氯離子通道功能不全,會導致管腔堵塞而引起小管退化萎縮。這類患者主管氯離子通道的基因發生突變,引起胚胎時期的輸精管堵塞萎縮,最後退化。  

此外,中腎管也會分化為儲精囊,製造及分泌出儲精囊液,貢獻六成精漿成分,使精液呈現黏稠、乳白,以及少許結凍透明的特徵,呈現鹼性。一旦少了儲精囊液,精液就會量少、稀薄如水,pH值略呈酸到中性。    

CBAVD是屬於阻塞型無精症,所以睪丸內的造精與外在的荷爾蒙調控都是正常的。抽血驗荷爾蒙的項目必須包括FSH、LH及睪固酮。另外兩個會影響的荷爾蒙Prolactin及E2也常會同時檢查。不過即使荷爾蒙、睪丸大小正常,並不能完全保證睪丸造精完全正常(平均5%~30%可能有正常的睪丸大小,正常荷爾蒙數據,但造精狀況並不正常),因此睪丸切片(採樣檢查)仍然是確定睪丸正常造精的黃金標準。

睪丸切片作法有很多種,可以是開放性手術,或以細針採樣,以局部麻醉進行。切片結果可以病理檢驗方式或是細胞學抹片來判讀。

睪丸 無精症 精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