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聖品箭筍,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營養師教如何煮出不苦的筍子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夜尿不礙事? 就怕是疾病警訊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報導】

寒冬夜晚,躲在暖暖的被窩好享受。啊,突來一陣尿意,上床前不是才尿過?好不容易培養出的睡意,瞬間中斷。「夜尿」不只是上了年紀長輩的困擾, 也有不少中壯年人因為失眠或其他因素,夜尿頻頻。夜尿也會增加跌倒風險,不能以「只是老化」等閒視之。

「只要入眠,尿意就會襲來。」年近60歲的男子,帶著熊貓眼向醫師說:「已經好久沒睡好。」入眠就想上廁所,每晚至少起床一到兩次,每次尿量卻像「冰滴咖啡」,量少又慢慢滴,好幾次看著自己慢行的尿液都好想哭,即使睡前已尿過,仍會被尿意叫醒,嚴重影響生活。

新光醫院泌尿科主任蔡德甫表示,上述案例男子晚上被尿意吵醒,又尿不出來,屬於敏感性膀胱所引發,門診夜尿患者多以中年以上的男性為主,診治發現多數人都有攝護腺肥大問題,進而壓迫膀胱,因此只要一點尿液就會刺激膀胱想上廁所,真正要尿卻尿不出來。

▇四種夜尿類型

台北恩主公醫院泌尿科醫師王炯珵表示,夜尿發生率伴隨年齡成正比,70歲以上至少有90%的人夜尿。基本上,夜尿大致可分為四種類型,包括「夜間多尿症」、「全天多尿症」、「敏感性膀胱」、「混合型夜尿症」,民眾可透過撰寫排尿日記來釐清症狀。

1.夜間或全天多尿 心肺功能有關

50歲以上民眾,夜間起床排尿量是整天的三分之一;50歲以下民眾,夜間起床排尿量大於整天的20%,若有這樣的問題,就屬於夜間多尿症。

造成夜間多尿症的成因很多,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肺循環功能差、抗利尿激素不足等,一般老年人心肺循環力量不足,早上心血管循環不好,難以將血液打到腎臟;但晚間平躺後,血液經過腎臟會開始製造尿液,所以容易發生夜間多尿情形,而這些病症也會造成全天多尿症。

2.敏感性膀胱 多半攝護腺肥大

王炯珵表示,敏感性膀胱造成的夜尿可能是其他因素造成,如攝護腺肥大、神經性膀胱等,導致膀胱受到壓迫,這類患者夜間被尿意吵醒,起身上廁所卻尿量不多,此時需先根治引發夜尿的疾病,才能有效改善夜尿問題。

3.混合型夜尿症 十人中有三人

混合型夜尿症是超過一個以上夜尿問題所致,像是同時有夜間多尿症及敏感性膀胱等兩種因素,門診求診個案中平均每十人就有三人屬於混合型夜尿症。

女性漏尿 多與生產有關

蔡德甫表示,目前求診患者雖以男性占多數,但其中也不乏女性個案,曾有年過50歲的婦女,日前被老公帶來泌尿科求診,因老公說:「每次只要和老婆行房,她都會尿滿床。」讓他在緊要關頭「性」致全消。

婦人表示,因生了三個孩子,加上生子的時間較晚,最後一胎在40歲左右才生,她發現開始有漏尿問題,每次都是少量漏尿,一開始使用墊護以免弄濕褲子;久而久之只要遇到「刺激」的事,尿液就會不自覺排出,近期除了性生活受到影響,連晚上都想起床尿尿。

蔡德甫表示,婦人因連續生了三胎,加上步入中年,子宮鬆弛壓迫到膀胱,導致膀胱下垂,造成敏感性膀胱,建議婦人接受子宮脫垂手術。

振興醫院泌尿科主任王曉暹表示,夜尿除了男性有攝護腺肥大,女性有憋尿或子宮下垂等原因,也可能是失眠導致,晚上睡不著會特別起床尿尿,久而久之養成習慣,也成了夜尿,同樣得在治療時釐清狀況再投藥。

夜尿求診率低

困擾多年才就醫 苦了自己

多數人認為夜尿不礙事,不把它當一回事。書田診所泌尿科醫師洪峻澤表示,夜尿是一種症狀,它的成因很多,多數情況是其他疾病的警訊,建議盡速治療。

洪峻澤表示,有夜尿症狀的患者,若不會影響到正常作息,或已習慣夜間起床尿尿,只要不影響生活,患者又可接受,不一定要治療。由於夜尿症狀不會每況愈下,尤其無其他疾病的單純夜尿症狀,可透過生活習慣的改變,進一步改善。

但大部分的夜尿症狀都伴隨著其他疾病,像是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攝護腺肥大等問題,患者必須治療這些疾病,才能根治夜尿。

聯合醫院板橋院區的泌尿科醫師鍾晃昕也表示,臨床上因夜尿求診的患者,約占一成左右,多數是老年人受不了才來求診,也有患者困擾十餘年後才就醫。他表示,夜尿只要影響生活,最好就醫,減少對生活干擾。

▇各年齡夜尿發生率

40歲以上--10%

50歲以上--20%

60歲以上--50%

70歲以上--90%

夜尿 膀胱 攝護腺 多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