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卅歲男包皮反覆發炎讓小便分叉 醫師發現禍首是這件事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殷約翰指出,男性小便後,應取衛生紙將包皮擦乾,以減少發炎機率。記者羅真/攝影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殷約翰指出,男性小便後,應取衛生紙將包皮擦乾,以減少發炎機率。記者羅真/攝影

男性包皮、女性泌尿道反覆發炎均相當惱人,而這可能與血糖控制不佳有關。醫師表示,控糖不佳可能降低人體免疫力與傷口癒合能力,男性包皮位置與女性泌尿道的感染發炎風險更甚,因此提醒民眾積極控糖,糖尿病男性如包皮過長或反覆發炎,宜盡早割包皮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殷約翰日前收治一名年僅30歲男性,他近半年包皮反覆感染發炎,患部紅腫疼痛、結疤影響外觀且小便分叉。就醫檢查後發現,其血糖高達350毫克/分升,是正常值一百左右的三倍以上;糖化血色素高達百分之十,遠高於百分之六左右的正常值。

殷約翰說,血糖控制不佳可能影響周邊血液循環,而身體組織倘若循環差、沒有血液帶進充分營養等,可能影響白血球等免疫功能,出現發炎或傷口時就不易痊癒。在泌尿道方面,控糖不佳的男性容出現包皮反覆發炎,女性則容易出現膀胱或尿道反覆發炎。

男性包皮發炎的起因經常源於包皮過長、衛生清潔不佳、抵抗力下降或性接觸等。發炎時可能出現局部紅腫、分泌物、疼痛,並可能於晨間勃起時造成撕裂傷與後續結疤;控糖不佳者因傷口難癒、反覆發炎與結疤,可能使得包皮口變狹窄,排尿困難,且可能因為難以翻開清潔,使疾病更難康復。

殷約翰說,男孩從出生到年老,任何時候感到包皮過長、擔憂清潔與發炎問題,都可以就醫評估割包皮。倘若包皮過長合併有糖尿病,甚至已經出現包皮反覆發炎情形,建議及早割除包皮。

糖尿病控制不佳造成反覆發炎者,首先需要控制血糖;其次,可使用抗生素治療發炎情形;包皮炎反覆發作、包皮環狀結疤影響包皮與龜頭水腫且影響排尿等人,建議進行手術。

割包皮手術可分為傳統包皮環切手術以及自動切割縫合微創手術,傳統手術約耗時半小時,符合條件者有健保給付;自動切割縫合微創手術以用圓筒狀的切割刀及自動縫合釘,同時切割包皮及縫合,耗時為二分鐘,傷口較平整且癒合快,但民眾必須自費。

殷約翰提醒,男性每次小便後,應取衛生紙將包皮擦乾,以減少發炎機率。另外,台灣夏季炎熱潮濕,建議男性減少穿著緊身褲,亦可減少罹病風險。

割包皮 勃起 糖尿病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