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尿有泡沫,正常嗎?中醫教你用食療這樣調

健康報網

一般而言,人體出現泡沫尿的原因比較多,可能是急性腎炎、慢性腎炎、高血壓腎病、糖尿病腎病、慢性腎衰竭等疾病所導致的尿蛋白引起。
一般而言,人體出現泡沫尿的原因比較多,可能是急性腎炎、慢性腎炎、高血壓腎病、糖尿病腎病、慢性腎衰竭等疾病所導致的尿蛋白引起。
圖/ingimage

正常尿液的顏色為淡黃色或者無色,一般沒有泡沫。有時候,人們會發現自己尿液出現泡沫。一般而言,人體出現泡沫尿的原因比較多,可能是急性腎炎、慢性腎炎、高血壓腎病、糖尿病腎病、慢性腎衰竭等疾病所導致的尿蛋白引起。此外,尿中有泡沫也可能是飲食辛辣,過度勞累,睡眠不足甚至長時間精神緊張等所致。中醫認為,飲食不節,起居失常都會損傷脾胃,導致濕濁內停,影響尿液的性狀。

對於一些非疾病導致的泡沫尿,常分為濕熱、寒濕、脾虛和腎虛等類型。如果是濕熱型,常有口舌乾燥,可伴心煩、喝水增多、大便幹結及尿液色黃等表現。如果是寒濕型,會有口淡、食欲下降、困倦乏力、大便稀且次數偏多、尿液色不黃等症狀。如果是脾虛型,多有肢體怕冷、食欲下降、腹部脹滿、大便稀爛、尿液色偏淡。如果是腎虛型,多有全身怕冷、腰膝酸軟、大便稀爛、夜尿增多等不適。但有時會有兩個或三個類型同時出現的情況。比如脾腎虧虛,伴有寒濕內停,就包含了脾虛、腎虛和寒濕三個類型,需要找中醫師進行辨別。

對於非疾病引起的泡沫尿,如果是飲食引起,則需要調節飲食。如果是長期勞累引起,則需要加強休息。如果是睡眠不足或者長時間精神緊張引起,則需要調節睡眠和舒緩壓力。在這個基礎上,配合一些食療,會取得比較好的效果。

濕熱型:綿茵陳15克、薏米30克、槐花15克,豬骨適量,煲湯調理;或用白茅根30克,茯苓15克,薏米30克,加水500毫升,煲水代茶飲,每天2次~3次。

寒濕型:茯苓15克,陳皮5克,白扁豆15克,米適量,煲粥調理;或淮山30克,砂仁6克,紫蘇葉5克,加水250毫升,煲水代茶飲,每天2次~3次。

脾虛型:黨參15克,黃芪15克,陳皮5克,白術15克,瘦肉適量,煲湯調理。

腎虛型:巴戟天15克,金櫻子15克,芡實15克,加水250毫升,每天1次;或杜仲15克,熟地15克,芡實15克,瘦肉適量,煲湯調理。

腎虛 睡眠不足 高血壓 慢性腎衰竭 腎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