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得乾淨反而膀胱發炎 醫師警告女性這個動作超危險

研究顯示,女性若是長久以來用力解尿,膀胱會失去彈性,也可能因為腹部加壓,導致骨盆底肌肉鬆弛,增加尿失禁、骨盆底器官脫垂風險。圖/元氣周報提供
研究顯示,女性若是長久以來用力解尿,膀胱會失去彈性,也可能因為腹部加壓,導致骨盆底肌肉鬆弛,增加尿失禁、骨盆底器官脫垂風險。圖/元氣周報提供

不是尿得乾淨等於不會發炎,一名30多歲的女性,工作忙碌,每次都憋到不能再憋才去上廁所,為了抓緊時間上班,每次都會「用力排尿」以瞬間完結如廁時間,擔心尿沒排乾淨,最後還會用手加碼推下腹部兩下,盡可能把尿液排出,某次健檢發現尿液中有潛血反應,起初以為是膀胱癌,最後證實是排尿的錯誤動作,讓膀胱發炎

研究顯示,女性若是長久以來用力解尿,膀胱會失去彈性,也可能因為腹部加壓,導致骨盆底肌肉鬆弛,增加尿失禁、骨盆底器官脫垂風險。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任葉劭德表示,適度腹部力量排尿並不會導致上述的風險,但若是習慣擠壓腹部,達到完全解尿的方式,就會增加風險,特別是「膀胱三角區炎」。

葉劭德說,臨床上有非常多的女性,習慣用手擠壓腹部,好讓尿液可以排乾淨,這個動作非常危險,長期擠壓腹部,膀胱的三角區會首當其衝,血管容易破裂,進而造成發炎,像是該名個案,透過尿液潛血發現有出血的症狀,初期會以為是膀胱癌、泌尿道癌等。

葉劭德說,為了釐清不是癌症造成,有時候還要做到膀胱鏡才能確認,大多的情況,女性常常是反覆性膀胱發炎或是早期的間質性膀胱炎,且多數女性患者都有用手擠尿的習慣。

他強調,女性鮮少有膀胱出口阻塞的問題,排尿時,無需加碼擠壓,正常放鬆排尿即可,也不用擔心尿不乾淨,尿液在膀胱中會造成病變,若是為了對準馬桶,腹部微微用力即可,不用用吃奶的力量排尿,這些都有損膀胱功能。

膀胱發炎 間質性膀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