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精不足害白髮變多半夜抽筋 中醫勸改掉4傷腎習慣

每日健康

白髮變多,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白髮變多,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圖/ingimage

頭髮變多是「腎精虧損」 久坐竟也是傷腎大忌

每過一年,白頭髮越來越多,染頭髮的頻率也越來越高?頭髮花白雖然是身體的自然變化之一,但如果過早出現頭髮花白的問題,該如何從飲食調理下手來改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黃奎祐中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頭髮的光澤與灰白程度,反應了腎精的虧損與否。雖然人在歲月消逝中,腎精自然虧損會產生白髮,然而現代人的生活環境與壓力,易引發腎精提早虧損的狀態,如果沒有做好養腎的工夫,腎精不斷流逝,自然會加劇頭髮提早花白。

黃奎祐醫師並指出,會引發頭髮花白的生活習慣中,久坐是最普遍卻也最常被忽略的一項。久坐為何為引發腎精虧損?中醫師解釋,久坐易導致膀胱經阻塞,膀胱經和腎經相為表裏,會影響腎經之循行。另外,現代人工作壓力大,長時間缺水又憋尿,若再加上飲食不均、嗜吃高鹽份食物,更易加重腎臟負擔,產生腎精虧損。

思慮過度也會傷腎長白髮 睡覺前腳部保暖很重要

除此之外,思慮過度也是虧傷腎精的常見狀況。歷史上就有伍子胥一夜白頭的故事,也與思慮過度有關,因此最好要減少思慮過度的根源。黃奎祐指出,臨床上常有中、高齡患者抱怨夜晚睡眠時腿腳抽筋,也與腎精保養不佳有關。中醫師表示,腎的起源來自腳底的湧泉穴,因此睡覺前最好做到腳底保暖,有助於減少睡覺時抽筋以及提早老化和白髮產生。

飲食調理是否有助於減少白髮產生?黃奎祐醫師指出,可在日常飲食中添加黑色的食材,在中醫觀點之中「黑入腎」,如黑芝麻、黑木耳、黑豆、桑葚、何首烏等等,適當補充都能有助於調理腎精。不過,中醫師強調,調理還是要須看個人體質而異,臨床上就有患者來求診,經問診發現是工作壓力過大,這時就須先從疏肝解鬱著手,再搭配養腎的方式,先調理身體再改善頭髮花白。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頭髮 久坐 工作壓力 白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