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什麼都不能多吃?泌尿科醫師教1個訣竅 降腎結石風險

問8健康新聞網

腎結石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從飲食下手,而水份的攝取極為重要,水喝得愈多、晶體飽和的門檻愈高,相對而言結石的機率少。
腎結石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從飲食下手,而水份的攝取極為重要,水喝得愈多、晶體飽和的門檻愈高,相對而言結石的機率少。
圖/ingimage

文:李致樵 馬偕紀念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醫生,我這次該不會又是長腎臟石頭了吧?上次才用體外震波碎石,怎麼又長了呢?到底我該要怎麼預防呀……」腎結石的病人在泌尿科的門診中佔不小的比例,對於很多人更是揮之不去的毛病。如果不知道石頭產生的道理,往往會增加預防再犯的困難度。

腎結石其實就是溶質「過飽和」的結果,一杯水如果加入了過多的鹽分,只要超過飽和的門檻,你再怎麼攪拌它,那些多的鹽分都無法溶解。那是什麼樣的成分在尿液中過飽和變成結石呢?腎結石的成分有百百種,其中超過八成都是含「鈣離子」的結晶物,如草酸鈣、磷酸鈣等。這些結晶物從飲食而來,因為離子可以溶於水,在正常的代謝作用下,體內會把這些結晶物從尿液中排除。但是如果,這些結晶物的量太多、或是水份(尿液〉太少,就會像溶解不掉的鹽巴,晶體間開始互相聚集形成結石。一開始是小石頭,慢慢變成大石頭,一旦石頭大到堵住尿道,上游的尿液累積並漲大輸尿管,就會牽扯到附近的神經而導致「腰痛」的症狀。

腎結石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從飲食下手,而水份的攝取極為重要,水喝得愈多、晶體飽和的門檻愈高,相對而言結石的機率少。

泌尿科的門診常常會有一張腎結石病患該注意的飲食項目表,項目林林總總,看來看去好像什麼都不能多吃,其實對於預防晶體的產生,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減少「同一物質」的攝取,不要一次吃太多的蛋或肉、不要一次盛太多的湯來喝。那到底該怎麼吃呢?其實只要吃得「多樣化」,就可以避免這樣的問題發生。(同場加映:尿路結石者的悲歌:我還能吃什麼?!)

對於腰痛的病人,代表石頭已經卡在泌尿道的某個位置,治療上的選擇需要評估石頭的大小、堵塞的位置、是否有影響到腎臟功能,還有病人本身是否有慢性病或服用慢性藥物來決定。

如果石頭還不大,位置上看來也有機會自行排出,則可以考慮先以止痛藥控制疼痛的症狀,多喝水並觀察讓石頭自行排出。而其他常見的治療包括體外震波碎石、輸尿管鏡搭配雷射碎石;侵入性的治療則需要透過手術在體表劃開一個小洞,直接從腎臟取石。該進行哪一種治療,建議可以和泌尿科醫師詳細討論後決定。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李致樵醫師】解決石頭不腰痛 腎結石的預防與治療

腎結石 腰痛 尿路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