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心臟健康看這裡!醫:「不夠硬」通常代表血管有狀況

性愛是兩性的情感溫度計,也是身體健康的指標。
性愛是兩性的情感溫度計,也是身體健康的指標。
圖/123RF

性愛是兩性的情感溫度計,也是身體健康的指標。社會逐漸開放、各種治療性功能障礙的藥品問世,除了嘉惠無數男性患者,也讓性問題成為「開得了口」的顯學。

案例故事:一名20多歲男子走進診間,支支吾吾地說「做那件事有點硬不起來。」醫師依慣例先抽個血檢查,一看報告數字不得了,血壓140毫米汞柱、血糖300多mg/dl、三酸甘油脂500多mg/dl,他忍不住問這位年輕大男孩:「你都沒做過健康檢查嗎?」

小鳥老了嗎 看血管就知道

俗話說「年輕時硬著等、年老時等著硬」,一般以為,20歲到40歲間的年輕男性精力旺盛,遇到性事無礙,只差沒適合對象。不過男性學醫學會前理事長、高雄榮總泌尿科主治醫師簡邦平則說:「什麼時候才叫變老?這不是看年齡,而是跟血管問題有很大關係!」

「20到40歲間就有勃起障礙的其實不少。」簡邦平說,「小鳥的健康就是心臟的健康。」30歲的人心血管有問題,可能有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同樣也可能發生勃起功能障礙,「不夠硬」通常代表血管有狀況。

抽血看數據 年輕人壞了了

簡邦平表示,即使是20歲年輕人到性功能障礙門診,也一律得抽血檢查各項數值,結果多有肥胖、膽固醇過高等問題。有25歲患者在18歲就確診糖尿病,隨著年紀增長,血壓、血糖問題愈來愈嚴重,但從未就醫追蹤,也沒改變生活習慣,直到察覺「不舉」,才甘願回診間找醫師報到。

簡邦平說,將患者的血壓、血脂、身高、腰圍、男性荷爾蒙等全檢查過一輪,就能確定影響硬度的是器質性問題還是心因性問題。不過生理不可逆,即使把血壓、血糖控制好,不一定能重振往日雄風,只能減緩衰老速度,年輕男生也不見得能恢復正常,但還是能延緩心血管併發症。

不舉看病 才發現早已三高

簡邦平表示,根據統計,國內男性平均40%有高血壓、20%有糖尿病,合併前述兩項的年輕人,不管再怎麼興致勃勃,都會有提前老化、勃起功能障礙等危機發生。

簡邦平研究發現,許多因勃起問題求診的40歲以下男性,平時飲食不忌,也從沒去醫院做過健康檢查,直到不舉才願意看醫師,各項健康檢查數值都是紅字。有患者從年輕跟著他治療到中年,長期控制血壓、血糖,再搭配藥物,也如此過了十多年美滿性生活。

不硬就焦慮 一焦慮更不舉

在心因性因素上,簡邦平強調,不管是年輕男人或老男人,面對那話兒能不能硬,多少都有焦慮感,只是這種焦慮會不會導致往後更難變硬?這就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男性在20、30、40歲等不同年齡階段,射精強度隨著年齡衰退,對性愛的感覺和期待本就大不相同。

此外,簡邦平近幾年也在門診遇過不少同性伴侶,同樣有勃起焦慮的問題,因為即使是被動的一方,也希望在被插入當下能夠勃起,或是被口交時展現興奮的感覺。

當第一次力不從心的狀況出現時,有人坦然處之,很快就恢復,但有人則是焦慮感上升,怕第二次再度發生,從此展開焦慮、硬不起來、更加焦慮的惡性循環。因此在問診時,包括從幾歲就開始有身體健康衰退情形?第一次不舉發生在何時?都是治療時須了解的關鍵。

勃起硬度等級

●第1級╱蒟蒻

生殖器稍膨脹變大,軟趴趴零硬度。

●第2級╱去皮方熟香蕉

有一點點硬度,但行房不足以插入。

●第3級╱帶皮軟香蕉

硬度足以勉強行房,但滿意度不夠。

●第4級╱小黃瓜

硬度高,可正常行房。

註:臨床上1到3級都能治療,其中第1、2級一定要治療,第4級不需要治療。

資料來源╱義大大昌醫院

製表╱記者王昭月    ■聯合報

給年輕蒟蒻男的建議

簡邦平說,有些患者在心理上覺得「我這麼年輕哪需要藥物協助?」會抗拒吃藥,但不吃會更加焦慮緊張、對性事逃避。他強調,壯陽藥物並不是用來長期治療的,而是性行為前使用,且也要先有性興奮刺激才有效,如果服用後繼續工作,不會發生作用。

簡邦平提醒年輕男性「不能只顧小鳥健康,整體健康顧好才有性欲。」一旦發現有勃起功能障礙,可能是心血管疾病早期指標,要積極處理,除了靠藥物幫忙,還要搭配充足睡眠、清淡飲食,性愛就會圓滿快樂,等哪天功能恢復了,就不必再倚賴藥物。

勃起功能障礙 性功能障礙 高血壓 糖尿病 性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