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慢性腎臟病失智症比例達3成 北港醫院講座教你護腎

中醫師建議按摩頭頂百會穴有助安眠(紅點處)。 圖 /報系資料照
中醫師建議按摩頭頂百會穴有助安眠(紅點處)。 圖 /報系資料照

根據醫學研究指出,慢性腎臟病失智症的比率在30%以上,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昨天舉辦慢性腎臟病友會,邀請20多位病友到場分享抗病歷程,也請到專業中西醫師講解治療防治方式。

國際失智症協會(ADI)統計全球去年新增1千萬名失智症患者,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至今全球失智症人口推估有5千萬人,在台灣2018年65歲以上患失智症有343萬餘人,每12人就有一名,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有一名失智症。

北港醫院腎臟科主任曾裕雄表示,慢性腎臟越嚴重發生失智症發生率越高,尤其腎臟病第五期病患發生失智症風險最高,慢性腎臟病人的失智症主要是血管性,主要有注意力與執行力衰退,阿茲海默症是退化性,臨床表現主要以近期記憶衰退。

神經內科主任許致善說,腎臟疾病會造成的蛋白尿與體內含氮廢物濃度增加,會直接傷害大腦神經細胞,也會造成血管內皮細胞損傷,進而使大腦中微小血管產生病變,發生細小的腦部梗塞與出血便導致失智。

他指出,早期用藥同時要預防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與腎臟疾病;院長吳錫金提到,隨著飲食西化的改變,肥胖和腎臟病高度相關,要避免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及服用偏方、腎毒性藥物,注意清淡飲食與適量運動。

中醫部醫師陳香霓則建議,百會穴前後左右各一寸的4個穴道,食指彎曲以指節按壓穴位,每個穴位約20秒,能有效改善退化和認知功能及睡眠障礙等問題;也可按壓中脘穴及氣海穴,緩解食慾不佳、消化不良、便秘或腹瀉。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昨天舉辦慢性腎臟病友會。圖/院方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昨天舉辦慢性腎臟病友會。圖/院方提供
中醫陳香霓醫師建議按摩頭頂百會穴有助安眠。  圖/院方提供
中醫陳香霓醫師建議按摩頭頂百會穴有助安眠。 圖/院方提供

慢性腎臟病 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 高血脂 血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