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抽菸嚼檳榔 他一輩子得洗腎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糖尿病會導致腎病變,醫師提醒,吸菸、吃檳榔也很傷腎,有這兩種習慣的人,最好定期檢查腎臟功能。

問題澱粉風暴,碗粿、粉圓等庶民小吃統統中標,民眾擔心吃太多澱粉食物會敗腎。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和腎臟病防治基金會昨天發表「腎臟哪裡出問題?」新書,希望解開民眾對腎臟疾病的迷思。

不少人以為吸菸、吃檳榔和腎臟病無關,其實是錯誤觀念。

雙和醫院副院長、腎臟科醫師林裕峰說,吸菸會傷腎小管,增加蛋白尿,使腎絲球過濾功能下降;檳榔會放石灰,裡面含有乳鹼,也會造成腎臟鈣化導致腎臟病或尿毒症。

臨床上就有一名64歲男性,有糖尿病高血壓和慢性腎臟病,每天還吸一包半的菸,加上30幾顆檳榔,後來出現腎臟病,必須持續洗腎。

台灣有四成洗腎者,同時也是糖尿病人。因此有糖尿病人,因為每天必須吞好幾顆藥丸控制血糖,害怕藥吃太多,「腰子」會壞掉,便自行停藥。

醫師指出,糖尿病患若不遵照醫囑卻自行停藥,反而容易傷腎。因為身體長時間高血糖狀態,血管易發炎,腎絲球血管也易硬化、壞死,後來可能得洗腎。最好是在血糖控制不佳初期,就聽醫師建議打胰島素控制血糖,才能避免腎病變。

還有人以為腎臟病算慢性病,不可能突然惡化到要洗腎。結果有一名26歲女子因肥胖求診,意外發現有慢性腎絲球炎,合併嚴重尿蛋白,她不以為意,未吃藥及控制飲食,竟半年內惡化後必須洗腎。

有些人習慣服止痛藥緩解身體不適。不過,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吳寬墩指出,長期吃非類固醇類的止痛藥,或像馬兜鈴酸的中草藥,都已證實會傷腎。特別是來路不明的中草藥,更不能隨便服用。

也有人怕洗腎,怕一輩子脫離不了,也是迷思之一。因為台大醫院曾在91年調查144名緊急或首次洗腎病人,發現其中22人在平均洗腎8次後,日後可以不必再洗腎,或至少維持3個月不必洗腎。所以遵照治療並控制飲食,仍有機會擺脫洗腎。

※延伸閱讀》

‧低鈉鹽仍含鈉 腎患小心吃


‧腎臟拉警報? 五大指標可判斷


‧洗腎人瑞 分享飲食撇步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