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腹股溝痠疼 科技人的職業病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李青霖/報導】

「林醫師,最近不知怎麼搞的,會陰部位會疼痛」、「奇怪耶,醫師,也沒做什麼事,為什麼腹股溝部位會痠疼呢? 」

憋尿壓力大 攝護腺發炎

新竹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林永杰最近診治不少年輕男子,因為會陰部位疼痛就醫。經過進一步部問診和指診,發現病患指的疼痛位置是攝護腺,病症都因攝護腺發炎引起。

詢問這些年輕人,多半來自科技業,有些在無塵室工作,長時間穿無塵衣,穿脫不易,經常憋尿;有部分是值「四班二輪」的技術員,作息時間不定,日夜顛倒,長期熬夜,或者睡眠品質差,加上科技業競爭壓力大,致免疫力降低,引發攝護腺發炎。

正值青壯年 卻頻尿急尿

林永杰醫師說,健康男性的攝護腺大小,較核桃略大,在骨盆腔的底部,也就是膀胱下、尿道上,在恥骨後及直腸前;簡單說,就是在膀胱下方與肛門之間,它的質地不硬不軟,尿道從攝護腺中間穿越而過,如果生病,會造成排尿不暢順等症狀。

這些就診的男子,多半30多歲,正值青壯年,但出現的症狀包括:頻尿(約一小時就需解放一次)、急尿(尿不乾淨)、夜尿,以及小便初始需特別用力。

會陰部緊緊 骨盆腔脹痛

他說,攝護腺發炎普遍現象就是覺得會陰部緊緊的、不舒服,或是小便時不太順暢,偶而覺得有灼熱感,但解完後,又感覺還有殘尿;還有些人坐久了,骨盆腔出現脹痛的不舒服感,這種感覺甚至延伸到後背部,排尿次數變頻繁,排便出了問題,糞便細小、解不乾淨,而且有「裡急內重」的感覺。

林永杰說,這些狀況跟攝護腺肥大症狀類似,但「年輕男子不太可能出現這些問題才對」,因此懷疑是攝護腺發炎,於是,先幫患者作攝護腺按摩,並透過肛門指診,取攝護腺分泌物做化驗,確認是否發炎。

先改善作息 單車暫別騎

林永杰說,他通常請病患先改善作息、多休息,情況會有所改善,萬一症狀未改,才會開Alpha-阻斷劑、止痛劑、肌肉鬆弛劑或口服抗生素來治療,至少服藥4周才能有所改善。

他說,病患在治療期間,需多喝水、戒菸、戒酒、不吃辛辣食品,採溫水坐浴或泡熱水澡,讓肌肉放鬆,可能的話最好適度運動和休息,才能治癒這類慢性攝護腺發炎症狀。

竹科人前一陣子流行騎單車,林永杰說,如果有上述現象,最好停止這項運動,免得不斷刺激會陰部及攝護腺,讓症況更惡化。

年紀輕輕驗PSA 不夠準確

新竹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林永杰發現,許多科技廠提供員工健檢,抽血時會檢驗「PSA攝護腺特異抗原」項目,這是攝護腺癌的指標,不過,他認為,以這項檢驗值來做為癌症篩檢的工具,並不夠準確,而且,多數受檢者在30~40歲間,不到50歲,機率相對較低,反而引起恐慌。

通常,如果發現這項指數過高,他會勸問診者改善作息與飲食,重視睡眠品質,觀察3個月後再說,然而,少部分較謹慎的科技人,會進一步做切片檢查,以直腸超音波檢查及攝護腺針刺切片等,動作繁複,且術後2~3天,有血尿和血便的現象,造成生活上不便。

「攝護腺問題是中年以上男性不得不面對的隱憂。」林永杰說,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國人十大死亡原因中,惡性腫瘤(癌症)一直居高不下,其中,男性攝護腺癌也占相當比例。

有許多男性憂心動手術影響性功能,林永杰說,在清除攝護腺癌細胞過程中,多少會傷到性神經,影響勃起功能,不過,現在威而鋼、樂威壯與犀利士等壯陽藥都有不錯的效果,只要適度服用,仍能維持正常性生活;加上神經有修復功能,一段時間後,就能停藥。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