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失禁臥床 留意併發症狀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楊欣潔/報導】

前言:人人都會老,器官衰退是必然;人人都會病,熬過病痛不容易。失禁是很多人說不出口的祕密,但隨著醫療環境和輔具的進步,失禁的朋友可以擁有更有尊嚴的生活,也能有效地邁向復健成功之路。

大、小便失禁對於不少高齡者而言,是個不願說的祕密,但若未妥善處理失禁問題,除了生活品質會受影響,也容易衍生更多其他的疾病。

五成老年人 有失禁煩惱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人口社會,根據內政部的統計資料,目前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約有250萬,占總人口的11%。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的資料顯示,近五成的老年人有失禁的煩惱。

「其實大、小便失禁是老年人很常見的困擾。」林口長庚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治醫師謝寶秀說,大便失禁是指肛門的括約肌無法行使正常功能,造成固體或液體的糞便不自主地從肛門漏出來。

老化或疾病 好發於女性

括約肌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大便失禁常與尿失禁合併發生,可能與骨盆腔肌肉鬆弛有關,且女性的發生機率較男性高。自然生產與手術也可能造成肛門附近肌肉的損壞,造成肛門無力。此外,糖尿病、中風、老年癡呆患者,也常會出現大便失禁的問題。

三總泌尿科主治醫師蒙恩說,尿失禁也是多好發於女性,與膀胱的功能失調、生產造成骨盆底肌肉傷害、陰道及尿道黏膜萎縮老化有關,及早發現可有效治療。

出現皮膚炎 才願找醫師

沒有及早就醫治療或無妥善處理失禁問題,譬如時常更換尿褲或是移除排泄物,往往可能造成其他衍生的疾病。

「最常見的是皮膚相關的疾病。」蒙恩表示,失禁性皮膚炎多是因為糞便與尿液長時間刺激皮膚而出現的紅腫症狀,嚴重時甚至會潰爛。謝寶秀說,失禁性皮膚炎較常出現在無法自行活動,需要他人照顧的年長者身上。

以蒙恩的臨床觀察發現,大部分的患者會羞於啟齒自己有失禁問題,也有些長輩不想麻煩年輕人照顧而延誤就醫。不少患者都是出現皮膚發炎的症狀來看診,才發現有失禁問題。

潮濕不透風 悶出褥瘡

謝寶秀表示,尿液雖然是無菌的,但尿中的氨會使皮膚酸鹼值升高,刺激皮膚。加上常處於潮濕不透風的環境,皮膚的角質層浸水久了,會造成糜爛。糞便多是呈現酸性或鹼性,容易侵蝕肛門周遭的皮膚。

一開始肛門附近的皮膚受到尿液、糞便的刺激會出現紅色的斑塊,就像嬰兒的尿布疹,接著會紅腫脫皮。當皮膚脫落無法提供屏障保護,刺激物會向下繼續侵蝕,出現潰爛。褥瘡出現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長期臥床、行動不便的病人大便失禁,而造成較嚴重的皮膚潰爛,較常出現在臀部兩側的皮膚。

免疫力較弱 引尿道發炎

另外,謝寶秀說,少數免疫力較弱的患者也會因為沒有適時的清除排泄物,糞便中的細菌會引發尿道發炎,也可能經由尿道感染膀胱,甚至出現敗血症危及生命,但機率很低。

糖尿病 褥瘡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