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功能差 萬萬別找「茶」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雖然喝茶對健康有很多好處,但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喝茶。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提醒,茶裡面帶有很多鉀離子,有些腎功能不好的人需要限制鉀離子攝取量,一旦喝太多茶,血鉀很容易上升,對身體造成不利影響。患者若有相關疑惑,最好諮詢一下醫師、營養師意見。

另外,茶有利尿功能,糖尿病患者喝太多濃茶,身體水分便會流失,使血糖上升,建議糖尿病患者最好少喝濃茶,真想喝茶,喝點薄茶即可。

張斯蘭說,茶葉對健康有益的成分主要為「兒茶素」,兒茶素抗氧化功能很強,可對抗自由基傷害。有些研究報告認為,兒茶素可幫助防癌。還有研究指出,兒茶素或許有抗菌、抗病毒作用。像綠茶沒有經過發酵,兒茶素濃度最高,紅茶經完全發酵,兒茶素濃度相對最低,至於半發酵茶兒茶素濃度則介於綠茶、紅茶中間。

常有人認為,暴飲暴食後喝茶可以排油、減少脂肪吸收,這是錯誤觀念。張斯蘭指出,吃飽後喝茶,茶會刺激胃酸分泌,促使胃部排空,進而讓腸胃比較舒服,較不會有脹脹的感覺,但所有脂肪、熱量還是會堆積在體內,脂肪、熱量並不會因喝茶而減少。因此最重要的是要控制、節制飲食,避免大魚大肉,身體才會比較健康。喝茶若擔心茶葉有農藥殘留問題,第一泡茶就不要喝。泡茶時間不宜過久,否則不但茶水會有苦味,農藥也可能不斷溶入茶水當中。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