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輸尿管狹窄 腎水腫致腹部腫大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苗君平/報導】

腹部莫名腫大,應盡快就醫找出病因。一名17歲少年腹部愈來愈大,且摸得到明顯腫塊,同時出現高血壓症狀,就醫發現為「左側輸尿管狹窄」,進行「切除左側腎臟術」,腹部腫塊才消失,高血壓也不藥而癒。

陳母說,「從小只是覺得孩子的肚子就大大的,沒有放在心上,也無異樣。」陳姓少年說,初中發現肚子有腫塊,但沒有疼痛就不管它,最近3、4年肚子愈來愈大,不但摸得到,還看得出來,並出現高血壓現象,覺得很怪才趕快就醫。

泌尿科主治醫師殷約翰說,患者接受「超音波檢查」及「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是「左側輸尿管狹窄」,造成左腎腫大及腎功能破壞,並延伸到右側腰,壓迫到右腎。

腎臟核子醫學檢查發現,左腎已完全沒有功能,高血壓是因左腎腫脹壓迫到右腎所致。施行左腎切除術,發現左腎內水腫有2000cc,術後病人體重立刻減少2公斤,高血壓情形也立即改善。

殷約翰表示,「輸尿管狹窄」是先天性疾病,是腎臟與輸尿管交接處狹窄,造成阻塞引起腎積水,腎臟製造尿液,會由輸尿管送至膀胱後排出,當輸尿管過於狹小,尿液無法排出,積在腎臟會逐漸形成腎水腫,不及早治療,長期堵塞,腎組織會受壓迫導致萎縮,使得腎功能喪失。

腎積水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