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酸生成多、排出少 痛風上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最近天氣炎熱,加上又有水荒,飲水量減少,很容易誘發痛風。台北市立萬芳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廖顯宗解釋,中、壯年活動量如果比較大,加上天氣炎熱,流汗增多,水分攝取又不足,水分都從汗水流失,小便量就會減少,痛風患者尿酸更難排出,很可能誘發痛風發作。

廖顯宗醫師解釋,中、壯年痛風多為飲食引起,當血液中的尿酸值過高,尿酸結晶大量堆積於關節,便引起關節發炎,形成痛風。痛風主要有兩大原因:第一,尿酸生成太多,來不及排出體外。第二,尿酸排出太少,這種原因比例較多。

哪些原因會導致尿酸生成太多?廖顯宗醫師表示,有喝酒、酗酒習慣、常吃高普林食物、細胞代謝快、家族遺傳使得身體代謝較快等,都會引起尿酸過多,像乾癬患者就是痛風高危險群,主要是因為乾癬患者的細胞代謝比較快,尿酸增加速度也會加快,進而增加痛風風險。

廖顯宗醫師提醒,有的心肌梗塞、中風或動過大手術的患者因承受急性壓力,所以壓力引起細胞代謝變快,常使尿酸量大增,引起痛風。臨床上曾看過心肌梗塞患者剛動完手術,還在病房調養,結果竟併發痛風,因此上述患者要特別留意痛風威脅。

另外,像腎病變、腎結石、糖尿病患者,或正在服用利尿劑、阿斯匹靈等藥物的心血管疾病患者都容易因尿酸排出量減少而誘發痛風。年長痛風患者則以腎臟病患者居多。

廖顯宗醫師叮嚀,痛風患者最好多補充水分,盡量避免食用海鮮、內臟等高普林食物,喝酒是大忌,痛風發作和酒精含量百分比較沒有關係,而是和酒類的成分關聯較大,特別是麥釀酒類,如啤酒等,極容易誘發痛風,奉勸患者千萬不要飲酒。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