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絲球炎 易變末期腎病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雙和腎臟內科范揚智醫師表示,腎臟病的種類繁多,而由不同組織所發生之疾病亦各不相同,故其治療及預後都有所差別。而所有腎臟病的致病原因大致可分為兩類:第一類是原發性之腎疾,如各種腎絲球炎等,第二類則是因其它疾病而造成的腎臟損傷,如感染、腫瘤、糖尿病、高血壓、藥物中毒、血管炎、膠原病、遺傳性疾病等。

范揚智醫師指出,腎絲球炎形成的原因繁多,可經由細菌或病毒感染所致,也能因為自體免疫疾病以引起。另如環境毒素、藥物、癌症、甲狀腺疾病、糖尿病、肝炎也都是嫌疑之一,而有些找不出原因者則被歸類為原發性腎絲球炎。

一般腎絲球炎常見的症狀有以下幾種,1.血尿:尿液帶有血絲、血塊,或顏色變為紅褐色。2.尿液常會起泡沫之蛋白尿。3.高血壓。4.水腫。5.尿量減少。6.腎功能方面的變化,其它如貧血、食慾不振、疲倦等。而依照病程又可分為急性和慢性。

范揚智醫師說明,急性腎絲球腎炎大部份是因罹患扁桃腺炎、上呼吸道感染、中耳炎、膿包性皮膚炎、肺炎等所引起,其多發生在幼兒及年輕人的身上。而患者大都每往在上述疾病痊癒之後,才會再發生急性腎絲球腎炎。

而慢性腎絲球腎炎一般是由於免疫復合物沉積,再通過激活補體系統而引起一系列發炎反應,其它全身性的疾病也有可能透過免疫反應造以成腎絲球傷害。出現上述症狀時須再進一步的檢查,例如尿液、血清、腎臟穿刺切片等檢查,才能證明罹患腎絲球炎。

范揚智醫師表示,一般普通的尿液常規檢驗可呈現出有關尿糖、尿蛋白、潛血或感染等相關資訊,能進一步在實驗室中將尿液做離心處理,仔細檢驗。

而針對腎臟功能的判斷指標,其通常比較重要的項目,包括有血液尿素氮、血清肌酸酐、肌酸酐清除試驗、尿液檢查(如尿糖、尿蛋白質、潛血、血尿)、影像學檢查等,甚至也有可能需要做腎臟切片來確定病因,而一般會根據不同病患之症狀來選擇適宜的診斷方式,以及改變生活方式與飲食習慣來控制。

范揚智醫師說明,根據病因來治療腎絲球炎是根治的唯一途徑。所以急性腎絲球腎炎發病時需限制鹽份和蛋白質之攝取量,並配合藥物輔助治療,對於其恢復有明顯的助益。而慢性腎絲球炎之病程則較長,在治療時可能會用以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又血管張力素轉換脢抑制劑或血管張力受體阻斷劑則對減少蛋白尿及能有效控制腎臟病的進展。

范揚智醫師提醒,全身性疾病引起的腎絲球炎,如紅斑性狼瘡、糖尿病等,亦需治療原本的疾病;且有近半數的腎絲球炎病患經過5~15年後會轉為末期腎臟病,患者應避免服用有腎毒性藥物及飲食品,並追蹤治療以免演變成尿毒症,需靠洗腎度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腎絲球腎炎 尿毒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