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尿戒急用忍 當心憋出毛病

【聯合報╱吳其翔/彰濱秀傳紀念醫院 泌尿科主治醫師】

天冷懶得動、懶得穿穿脫脫,導致憋尿引發膀胱尿道炎、攝護腺肥大症狀加劇的患者特別多,往年春節假期總有民眾因天氣冷、出遊塞車、打牌熬夜憋尿、尿不出來掛急診。提醒民眾避免「戒急用忍」,以免憋出問題,掃了遊興。

春節期間,氣溫下降,出遊上廁所不方便、怕冷未外出在室內方城大戰或打線上遊戲,都要當心「戒急用忍」出問題。一般人膀胱容量約400至500cc,若久坐打麻將、或打牌只想「胡」,忘了上廁所,再加上天氣寒冷,交感神經易興奮,導致膀胱出口的平滑肌收縮,造成前列腺與膀胱出口的阻力增加,解尿更加困難。更嚴重的可能引發尿毒症而需洗腎;此外,膀胱內也容易滋生細菌造成泌尿道感染、膀胱結石等併發症。

寒流一波波,泌尿科門診中因天冷憋尿出問題的人特別多,50歲張太太就診時,自訴排尿時有灼熱感,頻頻想尿卻尿得少、尿不出來,甚至尿完有痠痛等不適感。這是典型的膀胱尿道炎,與天冷憋尿有很大關係;而男性攝護腺肥大患者,天氣一冷,膀胱出口平滑肌收縮,解尿更困難,紛紛前來泌尿科報到。

尤其中年以上男性,若有解尿不順、頻尿、夜尿、尿流變細或解放完之後仍會滴滴答答等攝護腺肥大症狀,再憋尿問題更大。原本仍可勉強維持「細水長流」,但長期憋尿後,易使膀胱漲大,導致逼尿肌無力收縮,造成尿液滯留,如同彈簧過度拉長而失去彈性一樣,容易發生感染、嚴重者甚至因尿液難以往前衝,膀胱內壓上升,尿液只好由兩側輸尿管「轉進」逆流而上進入腎臟,造成腎臟受損,若尿液裡帶了病菌,便易造成腎盂腎炎。

泌尿系統保養之道,建議:「三不二要一少」。即不憋尿、不久坐、不熬夜,要適當補充水份(可以尿液顏色作為補充水份參考,正常尿液顏色呈淺黃色,若顏色過深則代表體內水分不足,需要適量補充)、要多吃高纖維食物,如蔬菜、水果等、少吃刺激膀胱的食物,如茶、咖啡、含有酒精性飲料等,才能讓泌尿道順利「解放」。

尿道炎 攝護腺肥大 腎盂腎炎 尿毒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