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間質性膀胱炎 致尿頻急、疼痛綜合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間質性膀胱炎問題,屬於尿頻、尿急、膀胱或盆底疼痛的的慢性疼痛綜合症。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萍和表示,此症可能與膀胱壁缺陷、自身免疫失調、病毒或細菌感染、毒素、盆底功能失調及炎症反應有關。常見中年以上族群出現嚴重頻尿、尿急及夜尿增多,同時伴有下腹疼痛等情況。

中醫師陳萍和表示,間質性膀胱炎(膀胱疼痛綜合症)是一種與膀胱充盈相關的恥骨上疼痛,並伴隨其他症狀,如白天和夜間排尿次數增加,同時除外泌尿系感染和其他病理病變。診斷上,也較複雜,多需要配合了解綜合病史、尿動力學檢測和膀胱鏡,以及排除相關疾病。

臨床上,中年女性和男性若出現了嚴重尿頻尿急及夜尿增多,同時伴有下腹部疼痛的情況,憋尿時下腹部和會陰部出現的疼痛,膀胱充盈時加重,可能有尿道或會陰部疼痛。有時排尿後減輕而尿檢結果正常,往往性生活後症狀又會加重。大約有六成患者,在月經前頻尿、下腹疼痛加重,月經期反而症狀減輕或消失,經期過後症狀又出現。

醫師指出,當西醫用抗生素治療的效果不理想時,都應考慮為間質性膀胱炎,此症也被認為是一種可治療,但難治癒的疾病。作膀胱鏡檢查,可見膀胱各壁有小片狀黏膜下出血點,少量的瘢痕、裂隙和滲血。也可見男性多表現為長期的前列腺炎症狀,但可能無炎症的證據。女性多被認為是慢性膀胱炎,但尿液檢查很少發現有異常。因此診斷確認上也較複雜。

中醫治療間質性膀胱炎,從解「瘀熱」著手。中醫師陳萍和表示,間質性膀胱炎典型可見「瘀熱」特徵,可配合瀉熱化瘀;歸活血化瘀;清熱利濕類中藥調理,可幫助明顯改善間質性膀胱炎的臨床症狀。

陳萍和表示,臨床發現,間質性膀胱炎表現出的下腹部疼痛、膀胱鏡檢查膀胱黏膜點狀出血、病程纏綿等方面,都體現出「瘀證」的特點;含瘀血等病理產物,當停滯鬱結時間一久,也可能化熱,成為「膀胱瘀熱」的證候。如日久傷陰,導致陰血不足,則通常患者多可見同時兼有尿短少,脈細,舌苔少等「陰虛」的證候。

陳醫師表示,由於間質性膀胱炎的主要病症特點具有典型「瘀熱」病機特徵,因此藥方應用上,可用大黃牡丹湯加減治療;方中大黃、丹皮可瀉熱化瘀,桃仁、當歸活血化瘀,冬瓜子、車前子清熱利濕,生地滋陰生津,各藥合用,可明顯改善臨床症狀。

另外,醫師指出,還可配合穴道針灸療法、瑜伽調養等方式,也有助於減輕患者的不適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間質性膀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