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全台女醫不到30位 泌尿科醫師張雲筑守護患者「下水道」健康

元氣周報

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張雲筑
記者曾原信╱攝影
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張雲筑 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下水道』的健康由我來守護。」這是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張雲筑的職涯寫照。

目前全台經過完整訓練上線的女性泌尿科醫師不到30位,身為「關鍵少數」,她因為熱愛動手操作而走外科,又因為喜歡精細的內視鏡手術選擇泌尿科,平均每月需要看800例左右個案,面對男性患者因尷尬而提出質疑時,她會給對方換醫師的選擇,但也會明確地表達,自己的醫療專業技術是沒有問題的。

環境中都是「師兄弟」,生理期不會被列為排班考量。

談到當初選擇泌尿科的契機,張雲筑表示,自己的個性就是喜歡動手操作,所以一定是選能夠透過開刀,徹底為病人解決問題的外科。而泌尿科使用的器械,包含膀胱鏡、輸尿管鏡、軟式輸尿管鏡等,都可以高度處理結構上的問題。當患者的結石、腫瘤、攝護腺肥大等疾病,經過她的治療而改善,令她十分有成就感。

不過,一般人印象中的泌尿科醫師都是男性,張雲筑透露,這個科別的女醫師的確非常少,目前全台經過完整訓練上線、經驗成熟的不到30位,困難點包含「環境中都是師兄弟」,有時很難自在地工作,以及「生理期不會被列為排班考量」,這點和女醫師人數多的婦產科有很大差別。

年輕男性患者進診間,「哎呀怎麼是女生!」

張雲筑亮眼的外表,在診間最常發生的是「我不尷尬、尷尬的是病人」,因為櫃檯服務人員都會在掛號時,告知初診男性患者,「張醫師是女性,OK嗎?」即便如此,男性患者走進診間時,偶而還是會說,「哎呀怎麼是女醫師!」

張雲筑解釋,患者會有這樣的反應,可能是擔心自己身為男性,卻找女性泌尿科醫師看診,會被認為是故意為之,「但就是想太多」。她會告訴患者,如果有任何疑慮,想找其他男醫師都能幫忙轉介,但在泌尿醫學的專業上,女醫師是可以信賴的。

張雲筑說,她每天平均會看2、30位患者,1個月大約就800多人了,所以真的不用不好意思。反倒年長的男病患豁達得多,因為自己就是有結石痛、就是尿不出來,需要專業醫師治療。

和女病患互動像朋友,鼓勵積極調整生活型態。

身為女醫師,與女性患者的互動,張雲筑覺得像和親密的朋友聊天。有時候病人因為不積極遵從衛教和醫囑,造成病情反覆或改善有限,張雲筑會直接說「妳不乖喔」,「因為女性患者很大一部分是看膀胱過動、夜尿頻尿間質性膀胱炎下腹痠痛、骨盆底肌筋膜炎等功能性問題」,張雲筑會努力和患者溝通,因為這類疾病除用藥治療外,也需要患者積極調整飲食作息等生活型態。就有患者經過多次說服,終於決定去做伸展瑜伽等運動,也明顯感受下腹部疼痛獲得改善。

巧合的是,張雲筑的先生也是外科醫師,因為有家族的支持協助照顧小孩,讓張雲筑能專注在自己熱愛的醫療工作。她笑說,小朋友對於媽媽是醫師沒什麼特別感覺,但的確會影響他們,將行醫的想法放在心裡,尤其在她向親友講述衛教資訊時,「會覺得媽媽好像變成一個很厲害的人」。

展望2024年,張雲筑希望能以女性泌尿科醫師的身分,持續細膩又有效率地為患者緩解種種病痛。

維持美好身形每天走一萬步,開刀房空檔也狂走。

張雲筑留著一頭俐落短髮,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身材卻維持得相當好。

她笑說,自己沒有到健身房重訓的習慣,但會要求自己每天一定要走滿1萬步,「沒有達標就在開刀房狂走」,因為手術前需要準備時間,她會善用空檔在開刀房走道來回行走,畢竟坐著聊天吃零食也是耗掉一樣的時間。

由於從事的是極耗體力的外科,除均衡飲食外,張雲筑格外重視蛋白質攝取,因為一台刀可能需要花上2至3小時,中間又不能停下來補充熱量,只靠澱粉和飲料,真的沒辦法支撐耗體力的手術、看診。她尤其會避免吃粥這類很容易餓的食物,還好如今便利商店都有雞胸肉、高蛋白棒等選擇。

張雲筑2022年參加歐洲泌尿科醫學會,分享台灣泌尿醫學技術的優秀實力。
圖╱張雲筑提供
張雲筑2022年參加歐洲泌尿科醫學會,分享台灣泌尿醫學技術的優秀實力。 圖╱張雲筑提供

張雲筑醫師小檔案

.現職: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

.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

.給患者的一句話:下水道的健康由我來守護。

責任編輯:辜子桓

間質性膀胱炎 夜尿 頻尿 膀胱過動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