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魚膠糯米粥、木耳湯有助補腎益精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精索靜脈曲張患者平常可透過藥膳保健進行調理。中醫師林曾翠霞表示,患者經過治療後應減少誘發因素,尤其是在一、二個月內應避免進行性生活或從事份量過重的體力勞動,以免增加腹壓,甚至造成靜脈曲張復發的情形發生,若患者經治療後精子稀少、活動力差者,可用藥膳來調理。

林曾翠霞指出,魚膠糯米粥有助於補腎益精,適用於治療後仍有精子稀少、精子活力差的人身上,民眾需準備魚膠30克、糯米50克等材料。做法很簡單,先把糯米煮成粥,在粥半熟時加入魚膠,然後一起煮熟後即可食用。

木耳湯也能夠補腎益精,適用於治療後精子活力低下者,需準備白木耳30克、鹿角膠75克、冰糖15克。做法:先將白木耳用溫水泡軟,去雜質後加水煎煮,一直到白木耳熟透後,再加入鹿角膠、冰糖,等熟後即可飲用。

精索靜脈曲張多因肝腎虛、氣血瘀、感寒濕

精索靜脈曲張患者常沒有明顯症狀,但有些人會因為陰囊悶痛不適而就醫。中醫師林曾翠霞表示,傳統中醫認為,精索靜脈曲張多因肝腎虛虧、氣滯血瘀、外感寒濕、飲食不節制、局部氣血失調所造成,所以必須加以防範以免出現這種病症。

她指出,肝腎虛虧跟腎氣不充足、筋脈失養,以及後天的縱慾過度以至過耗腎精、肝血不足等因素有關,氣滯血瘀則是因為肝氣鬱結、肝失疏泄以致於氣滯血凝,最後就造成男性陰囊血管彎曲擴張、青筋暴露。

林曾翠霞醫師進一步指出,外感寒濕也是病因之一,因為長期住在寒濕的地方,或是下半身常泡在冷水中,導致血凝而氣滯,最後阻滯筋脈而發病;男生飲食不節制,吃太多大魚大肉或菸酒過量也會損傷脾胃,日久則生痰,當痰濕下注時將阻滯筋絡而發病。

男性陰部血脈損傷也可能會造成局部氣血失和,以致於筋脈受損而發生精索靜脈曲張。值得注意的是,有時慢性攝護腺炎也會被誤認為精索靜脈曲張,因為患者也常伴有睪丸疼痛的情形,不過,大多數患者還伴有其他症狀,例如尿頻、尿急、會陰腫痛或隱痛等,但觸診時並沒有精索靜脈曲張情形發生。

林曾翠霞表示,對大多數患者來說,精索靜脈曲張並不會造成明顯痛苦,頂多有的人會出現悶痛,一般患者往往因為影響生育或性功能才來就醫診治。患者透過中醫辨證後,可內服中藥、外敷或薰洗等方式進行治療。

她指出,肝腎虧虛者適合用右歸丸進行調理,若要滋補肝腎可用熟地黃、肉蓯蓉、山藥、菟絲子等藥材,理氣通絡可用絲瓜絡、雞血藤等藥材;瘀血阻絡者適合用桃紅四物湯進行調理,若要活血化瘀可用益母草、丹參、川芎、紅花等藥材,養血活血可用當歸等藥材。

林曾翠霞醫師進一步指出,寒濕阻絡者適合用甘薑苓朮湯合桂枝茯苓丸進行調理,若要溫經散寒可用吳茱萸、小茴香、仙茅、桂枝等藥材,健脾滲濕可用白朮、茯苓等藥材;痰熱阻絡者適合用三妙丸加減方進行調理,若要清熱燥濕可用黃柏、蒼朮等藥材,清熱化痰散結可用夏枯草、薏苡仁、浙貝母、瞿麥等藥材。

外敷方面,需準備當歸15克、紅花15克、丹參15克,水煎候溫,然後用毛巾浸濕外敷患處,適用於輕度的精索靜脈曲張。紅花能活血通經,散瘀止痛;當歸能補血和血,促進人體血液循環;丹參能活血去瘀,有擴張血管的作用。

薰洗方面,需準備黃耆30克、丹參30克、雞血藤30克、小茴香10克、紅花10克、羌活10克,水煎好之後薰洗患處即可。黃耆能補脾益氣;雞血藤能補血行血,暖腰膝,舒筋骨;小茴香能散寒止痛,理氣和胃;羌活能瀉肝氣,去風濕利關節。

精索靜脈曲張 攝護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