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病病患 密切留意血鈣起伏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腎疾患者要特別留意血鈣高低!根據美國「腎臟學會臨床期刊」(CJASN)最新研究指出,不但洗腎患者需注意血鈣起伏,沒有接受透析治療的患者也要當心,因為血鈣異常變化時,患者很容易面臨死亡風險。研究人員提醒醫界,必須盡快找到適當藥物或治療方法以穩定維持患者的血鈣濃度,避免悲劇。

慢性腎臟病患者由於腎功能受損,加上藥物影響,血鈣濃度常有不正常起伏,一下升高或變得極低,因此對接受透析治療的患者來說,血鈣濃度越不穩定代表病情可能正在惡化,死亡關卡正步步相逼,不過醫界一直不太清楚早期腎疾患者病情是否也和血鈣變化有關。

美國腎臟內科醫師西沙巴‧寇維斯迪(CsabaKovesdy)研究團隊以1243位美國男性隊伍軍人為研究對象,他們都罹患腎臟疾病,輕度到中度不等,不過都沒有接受透析治療。研究人員檢視這群腎疾患者的血鈣濃度,再和患者死亡率作比較。

結果發現,血鈣濃度越高患者越可能與世長辭,尤其血鈣過多情況已維持一段時間的患者,病情往往更危急。血鈣濃度過高的患者比血鈣濃度正常的患者增加31%的死亡機率。

而低血鈣濃度也和高死亡率息息相關,不過低血鈣患者往往在出現異常不久就開始面臨死亡威脅,失去生命的風險增加了21%。

研究人員強調,長時間血鈣濃度過高很可能傷及血管或軟組織,而血鈣濃度過低的話,可能引發短期傷害,像心律異常等。研究建議,沒有接受透析治療的腎疾患者也要時時監控血鈣起伏,並維持血鈣濃度穩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