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精神壓力大 易引發過敏性膀胱炎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李叔霖/台北報導】

膀胱常見問題包含各種膀胱炎、血尿、膀胱麻痺、膀胱結石、夜尿症等,中醫師呂文智表示,虛性膀胱疾患,治療多以五苓散為主;若舌赤苔黃,脈沉實滑數,體質偏實熱則多以八正散等方為主。

除感染造成的膀胱問題,醫界認為,有些過敏性膀胱炎常見於中老年婦女或經婦產科與泌尿外科手術之病患,也有不少人因精神壓力大導致這種過敏性疾病。發炎時白血球也會產生自由基,而發炎膀胱正可以發現大量自由基,此時給予抗氧化劑,可以改善此症狀。

中老年婦女因為泌尿道上皮萎縮,較容易引起頻尿、尿失禁尿道炎、膀胱炎等。中醫師呂文智表示,如果小便清、排尿次數多,或失禁,遺尿,身浮腫,舌淡苔白,脈沉遲,治療常見用如五苓散。小便、排尿不順或淋漓腫痛,腹部硬滿脹痛,舌赤苔黃,脈沉實滑數,常用五淋散、八正散等方為主。

中醫師宋和乾表示,膀胱炎的第一個症狀就是頻尿,接著才是下腹部壓痛,以及排尿時尿道產生灼熱感,除服藥治療外,多喝水、不憋尿,改善衛生生活習慣都很重要。

宋醫師指出,膀胱發炎狀況比較常見於成年婦女,尤其是有憋尿壞習慣的婦女,或是性生活過於頻繁的新婚女性身上。上了年紀的男性,攝護腺也會不斷地增大壓迫到尿道,引起膀胱排尿困難。

※延伸閱讀》
間質性膀胱炎 熟女1天尿50次
.間質性膀胱炎 沒「性」趣
.間質性膀胱炎 滴滴答答的困擾
.長期憋尿、提重…尿失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尿道炎 尿失禁 間質性膀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