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碎石效果差 考慮換醫院

【聯合晚報/韋麗文/整理】

林登龍(台北榮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專長:男性與女性尿失禁、排尿功能障礙、良性攝護腺肥大)

林儒廷(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專長:尿路結石、攝護腺肥大、性功能障礙)

病患腎裡的小石頭,往往成為心上的大石頭!只要身體出現風吹草動,就會猜疑可又是小石頭在作怪,卻忽略其他隱藏的問題。

王先生已經打過兩次體外震波碎石,很擔心小石頭依舊在體內作怪。其實臨床上,這樣的情況並不少見,確實有不少頑固石頭,甚至碰過打了七、八次,仍然無法把石頭打碎的情況。

當石頭在腎臟裡時,不會造成疼痛,如果沒有症狀,其實日子照樣過就可以。但是小碎石掉在輸尿管時,會引發劇烈疼痛,如果阻塞在輸尿管中,可能會造成腎臟水腫,此時就要積極處理。

腎結石治療的方式,與病患結石的大小、位置、形狀有絕對關係,因此沒有看到病患的檢驗報告,不太容易做出治療建議。

有時儀器的能量也會影響碎石效果,若是病患能接受,可以考慮換個醫院,使用不同的儀器,再打一次。只要隔三個月,就可以再打一次。

病患多會憂心碎石過程會傷害腎臟,擔心體外震波碎石可能會傷害腎臟,其實只有腎臟表皮細胞會受傷,而且48小時會復原,對腎功能則不會有影響。

不過,根據病患描述,承受腰部疼痛已長達八年之久,也是日夜都痛,日日受折磨。這種疼痛方式,不像是傳統的結石疼痛,結石所引起的疼痛,非常劇烈,病患可能會痛到嘔吐,痛到得奔赴醫院急診室。

因此,初步猜測,病患的腰部疼痛可能有其他原因,例如肌肉、脊椎等傷害,或是長期姿勢不良所引起,建議最好檢查一下。

如果病患真的很擔心體內的結石,建議病患到大型醫院,請醫師再檢查一次,尋求第二意見,至於胃腸問題則應該遵循專科醫師的指示,不要自己苦苦猜測,更不要使用偏方。

【2009/03/15 聯合晚報】

尿失禁 尿路結石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