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漏尿不敢出門 憂鬱失智上門

失智症的危險因子包括社交孤立與缺乏運動。研究發現尿失禁女性容易感到孤立感。
失智症的危險因子包括社交孤立與缺乏運動。研究發現尿失禁女性容易感到孤立感。
圖/123RF

為一名尿失禁的婆婆做理學檢查,發現會陰嚴重潰爛。看著紅腫化膿的皮膚,我很難過,心想:這一定很痛!婆婆是怎麼熬過來的?

她女兒在旁邊,更是幾乎掉下淚來。看得出來,她非常不捨。

「醫師,你一定想問,為什麼不早一點來?」女兒無奈:「其實我說了不知幾百次,媽媽就是不肯看醫師。其實她是很愛乾淨的人,怕尿騷味被別人聞到,就不肯出門,漸漸越來越封閉,最近甚至有退化的現象。」

婦女尿失禁是常見的疾病,根據美國學者Dooley統計:在4229位超過20歲以上受訪婦女中,49%有應力性尿失禁,15.9%有急迫性尿失禁,34.3%有混合型尿失禁(同時有應力性與急迫性尿失禁的症狀)。

為一名尿失禁的婆婆做理學檢查,發現會陰嚴重潰爛。看著紅腫化膿的皮膚,我很難過,心想:這一定很痛!婆婆是怎麼熬過來的?<br />漫畫/草原
為一名尿失禁的婆婆做理學檢查,發現會陰嚴重潰爛。看著紅腫化膿的皮膚,我很難過,心想:這一定很痛!婆婆是怎麼熬過來的?
漫畫/草原
尿失禁如此普遍,但國外研究指出,只有不到10%的尿失禁患者接受治療,台灣年長婦女觀念較為保守,延遲就診的狀況相信更為嚴重。尿失禁雖然不會有生命危險,卻嚴重影響自尊與自信心,許多患者不敢出門而社交封閉,封閉的人際關係,可能增加憂鬱症失智症的機會。

臨床上不少案例,就像前述的婆婆, 擔心別人聞到尿騷味,乾脆把自己關在家裡,不與朋友接觸,久之發生退化現象。

隨著人類壽命延長,失智症發生機會也升高。依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台灣65歲以上老人每13人即有1人,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人失智。

失智症的危險因子包括「社交孤立」與「缺乏運動」。根據YipSO針對1412位老年婦女的研究調查,發現有尿失禁的女性更容易感到孤立感。Raf nsson SB的研究指出:追蹤6677位個案,晚年生活「 缺乏親密人際關係」和「寂寞」皆是是造成失智症重要的危險因子。

婦女尿失禁原因和個人體質、生產數,還有老化有關。常見尿失禁有兩種:應力性尿失禁,也就是咳嗽打噴嚏時發生漏尿;還有急尿性尿失禁,尿急時候來不及到廁所就漏出來了。但無論哪一種尿失禁,都能夠經由行為治療、物理復健、藥物或是手術得到改善。

所以,如果有尿失禁症狀,或發現家中長輩為漏尿所苦,應及早就醫,擺脫尿失禁困擾,繼續享受戶外生活,多參加親友歡聚活動,對身心有莫大幫助。

尿失禁 失智症 漏尿 憂鬱症 急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