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泡沫尿、眼皮水腫…慢性腎臟病無法恢復末期只能洗腎 有這二種病最要當心

亞東醫院

慢性腎病雖然無法恢復,但惡化的速度是可以儘量控制的。
慢性腎病雖然無法恢復,但惡化的速度是可以儘量控制的。
圖片/ingimage

據估計,台灣約有超過一成的人有慢性腎臟病,也就是說,每十個人至少就有一個慢性腎臟病。聽到這個數字,大家會不會擔心自己是不是其中之一呢?

腎臟傷害超過三個月 即為慢性腎臟病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腎臟有兩顆,分別位在後腰脊椎兩側,所以腎臟又叫做”腰子”。正常的腎臟大小約10-12公分長,5-6公分寬,3-4公分厚,比手掌還小。每一個腎臟的重量約150克,是由100萬個腎元所組成。每個腎元就像是腎臟這個工廠的基層員工,每天努力的過濾血液、回收有用的物質,最後產出每天約1,000-2,000西西的尿液,將身體的廢物排出。

除了清除身體上的廢物以及多餘的水份,我們知道腎臟還負責許多對身體健康有重大影響的功能,例如:調控血壓、維持身體酸鹼與電解質的平衡、活化維他命D、維持身體鈣、磷平衡及骨骼的代謝、以及產生紅血球生血素以維持紅血球生成。因為腎臟這個工廠功能強大,一旦運作出了問題,影響層面也非常廣泛。

腎臟出問題,可以是急性的或是慢性的。急性腎臟病,指的是數天之內腎臟功能急遽惡化,在適當的治療下有機會恢復部分的腎臟功能;而慢性腎臟病,指的通常是超過三個月以上的腎臟受傷害,腎臟功能沒辦法恢復,還可能慢慢地惡化。

泡沫尿、眼皮水腫…腎臟病症狀多樣

腎臟功能雖然強大,但十分沉默,一直要到功能損傷超過一半時才會出現明顯症狀。出現的症狀也很多樣,可能會有尿液異常,如:血尿、蛋白泡沫尿、眼皮水腫、兩腳水腫現象、血壓變高、貧血疲倦...等。

要確定腎臟是否受傷,可以透過尿液檢查、血液檢查及影像檢查來確診。尿液檢查可看是否小便裡有沒有過量的蛋白質、糖分、紅血球、白血球、結晶體等,血液檢查可看尿毒指標是否過高,包括尿素氮或肌酸酐。影像檢查包括超音波、腎盂攝影、電腦斷層檢查等。有時甚至需要腎臟切片檢查,才能知道腎臟實際損害的狀況跟可能的確切原因。

腎臟為什麼會受傷?

前面提到腎臟的構造極為精密,每個腎元有腎絲球,是由密密麻麻的微血管構成,每天要處理大量的血流,調控各種系統的功能,因此對身體各種變化十分敏感。血糖高、血壓高、發炎、感染、藥物、結石等都會傷害脆弱的腎絲球。另外有些情況是先天腎臟的結構異常,像是多囊腎、膀胱逆流、腎臟發育不全等。

目前最常見的慢性腎病原因就是糖尿病,約有兩到四成的糖尿病患者會發展出糖尿病腎病變,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抽菸、肥胖、老年人、有家族腎病史的糖尿病患者,腎臟較容易受傷。

另一個常見造成腎損傷的兇手就是高血壓,血壓過高時,腎臟壓力也高,日積月累腎絲球漸漸就硬化了。感染也會影響腎臟,不論是感冒、肺炎、或是尿道感染,加上控制感染用的藥物對腎臟的影響,長久下來就造成的慢性腎臟病。

慢性腎臟病無法恢復 末期只能洗腎

慢性腎臟病依照嚴重程度可以分為五期,前兩期對人體的影響較不容易令人感覺出來,但到了第三期以後,各種因腎功能不全產生的併發症就陸陸續續浮出檯面了。由於水分跟毒素的累積,慢性腎病患者血壓會增高、血液變酸、皮膚容易搔癢、胃口變差、營養不良、及出現手麻、腳抽筋等等神經病變。因為紅血球生血素不足加上營養不良,慢性腎病患者會有貧血症狀。維他命D無法活化、血液鈣磷的不平衡,會影響慢性腎病患者的骨頭健康,造成血管鈣化。上述的併發症會使得慢性腎病患者更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腦中風、周邊血管病變等,也會影響生活品質及增加死亡風險。

您或許會想,既然慢性腎臟病無法恢復了,那還談什麼治療呢? 慢性腎病雖然無法恢復,但惡化的速度是可以儘量控制的。專業的腎臟專科醫師門診可以為您進行仔細的評估建議,適當的治療可以保護剩下的那些過勞的腎元。譬如:控制血糖、血壓、尿酸、蛋白質攝取量等。另外,前述慢性腎臟病造成的各種併發症,也是需要好好預防治療,讓身體儘量不要受到腎臟功能不全的影響,譬如:使用磷拮合劑來控制血磷、施打紅血球生成素改善貧血、矯正高血鉀及酸血症、利尿劑減輕水腫等。

最後,當慢性腎病走到末期,在目前的醫療下並非絕症,我們仍有腎臟替代療法,也就是俗稱的「洗腎」,可以輔助自己罷工的腎臟,讓身體繼續運作。不論是血液透析或是腹膜透析,判斷適當的時機,預先做好準備,便可平順的銜接腎臟工廠關廠的日子,繼續享受「腎利」人生。

慢性腎臟病 高血壓 水腫 血糖控制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