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無痛性血尿 中老年人尤其要注意

台中市53歲周姓婦人,斷斷續續血尿超過2周,檢查後確診為左腎盞泌尿道上皮細胞癌。圖/大里仁愛醫院提供
台中市53歲周姓婦人,斷斷續續血尿超過2周,檢查後確診為左腎盞泌尿道上皮細胞癌。圖/大里仁愛醫院提供

53歲周姓婦人,斷斷續續血尿超過2周,但小便無疼痛或任何不適感,直到就診接受顯影劑尿路攝影、膀胱鏡、電腦斷層及輸尿管鏡的切片檢查後,才確診為左腎盞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大里仁愛醫院泌尿科主任劉緯陽說,單純無痛性血尿雖然沒有腰痛、頻尿、急尿不適等明顯症狀的,但千萬不可輕忽。

因為造成血尿的原因可能來自泌尿系統的任何一個部份,包括常見的尿路結石泌尿道感染都是致病原因,但是中老年人因無痛性血尿而被診斷為膀胱癌或腎臟、輸尿管尿路上皮細胞癌的患者為數不少。

他提醒,膀胱癌或尿路上皮癌最常發生在40歲以上民眾,男、女都會發生,通常症狀只有無痛性血尿表現。如果有抽菸病史,或曾接觸過化學物質包括農藥、油漆等致癌因子。尤其是洗腎患者,若有無痛血尿,膀胱癌或尿路上皮癌比率又會比一般人高出許多,千萬不可忽視。

劉緯陽建議,民眾只要發生無痛性血尿就應及早至泌尿科接受進一步檢查,以免延誤病情。而53歲周婦在接受腹腔鏡手術切除腎、輸尿管後,目前門診追蹤復原狀況良好。

血尿 膀胱癌 泌尿道感染 尿路結石 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