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由後往前」擦拭經血 小心細菌進攻「下水道」

用不正確的方式擦拭經血,會使泌尿道受感染風險提高。
用不正確的方式擦拭經血,會使泌尿道受感染風險提高。
報系資料照

月經來的時候頻繁更換衛生棉,但卻用不正確的方式擦拭經血,致病細菌進攻「下水道」的機率將大大提升。

32歲的叮噹認為,月經來潮時,陰部恐怕比平時更易孳生細菌,泌尿道受感染風險更高,因此每次經期間,她總勤勞更換衛生棉,並盡量將陰部擦拭乾淨,未料泌尿道感染還是找上門,上個月經期一結束,她出現頻尿、急尿,尿完感到相當痛楚,還滴下鮮紅色的血液,讓她嚇得立刻請假求醫。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類似這樣的個案,在臨床上相當常見。他說明,泌尿道感染是致病性微生物入侵泌尿系統所造成的疾病,八成是大腸桿菌釀禍。由於女性的尿道較短,因此平日小便後或是月經期間更換衛生棉時,若錯誤地「由後往前」擦拭,很容易將致病菌帶往尿道,再向上逆行侵襲膀胱。

尿尿時疼痛是泌尿道感染的典型症狀,周固指出,若是一尿就痛,可能表示受傷發炎的部位接近尿道口;若是尿到中段、後段才感到痛楚,則可能是膀胱收縮痛,顯示膀胱已有急性發炎,經常合併頻尿、急尿、血尿等症狀。

上述症狀也有可能源於膀胱腫瘤、泌尿道結石等其他疾病,因此,當懷疑泌尿道受到感染,必須循正規就醫治療,切勿自行買藥。

周固說,治療泌尿道感染,首先必須透過驗尿檢視感染狀況,95%的輕度產染者吃抗生素三天就會康復。值得留意的是,即使治療後看似完全好轉,仍需要回頭就醫、再驗一次尿,確認尿液中的細菌是否已清除乾淨,否則恐將一再復發。

要預防泌尿道感染,周固建議,平時如廁後,不可「由後往前」擦拭,應改為「由前往後」擦去;月經期間更換衛生棉時,別太勤於擦拭陰部,取而代之地,只要輕輕將衛生紙印上陰部、吸去經血即可;性行為的過程,同樣容易把陰道或肛門的細菌帶至尿道,因此性行為前要多喝水、性行為後要多尿尿,藉由排尿沖洗、帶走致病菌;平時也應多補充水分,忌諱憋尿。

周固提到,研究顯示,蔓越莓能降低致病菌的附著能力,進而降低泌尿道感染的風險,平時可適量補充。另外,均衡飲食、多運動、有正常作息與充足睡眠等,能提升免疫力,並降低各種疾病發生風險。

保護泌尿道 這樣做

1.女性如廁後,應「由前往後」擦拭。

2.經期間要保持陰部乾淨,只要輕輕將衛生紙印上、吸去經血即可。

3.多喝水、少憋尿,性行為前更須留意補充喝水、性行為後多排尿。

4.適量補充蔓越莓。

5.均衡飲食、多運動、有正常作息與充足睡眠等,提升免疫力。

資訊來源/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

泌尿道感染 月經 大腸桿菌 經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