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水喝的少反讓你更有尿意!10個讓你頻尿的原因

冬天天氣冷,解尿的次數本來就會提高,因體表無法蒸發的水氣,透過解尿排出。
冬天天氣冷,解尿的次數本來就會提高,因體表無法蒸發的水氣,透過解尿排出。
圖/ingimage

進入電影院時,你期待自己的位置靠近出口,不為了逃生,只為方便上廁所;和朋友聚餐,你害怕坐在最裡頭,怕想上洗手間而不斷打擾朋友起身;出去旅行,最擔心路程中有多少休息站。

毫無疑問,你是個感覺自己不時需要上廁所尿尿的人,但真的是膀胱出了問題嗎?以下是幾個讓你不時想上廁所的潛在原因。

1.你其實沒那麼頻尿

尿多少,取決於你喝多少,泌尿科醫師說,白天平均排尿8次是正常的,夜晚起床尿一次也是正常的。不妨計算一下你每天尿尿的次數,也許你會發現自己其實在正常範圍內。

進入電影院時,你期待自己的位置靠近出口,不為了逃生,只為方便上廁所;和朋友聚餐,你害怕坐在最裡頭,怕想上洗手間而不斷打擾朋友起身;出去旅行,最擔心路程中有多少休息站。<br />圖/123RF
進入電影院時,你期待自己的位置靠近出口,不為了逃生,只為方便上廁所;和朋友聚餐,你害怕坐在最裡頭,怕想上洗手間而不斷打擾朋友起身;出去旅行,最擔心路程中有多少休息站。
圖/123RF

2.你有一個小膀胱

「我的膀胱特別小。」很多頻尿的人會這樣自我解嘲,但這可能是事實,畢竟人有高矮胖瘦,膀胱容量也可能有大小之分。

多數人的膀胱容量約兩杯流體(400-500cc),如果你經常去洗手間,生產尿量卻遠低於這個數字,那可能就不太正常。泌尿科醫師建議在家時不妨實際測量尿量。

好消息是,膀胱容量是可以訓練的,「當它滿了,可以伸展。」泌尿科醫師說,在膀胱容量測試中,奪冠的職業經常是教師或護士,顯而易見,這兩種職業上廁所的時間有限,相對膀胱容量也被訓練得較大。

有些人習慣「預防性排尿」,一有尿意就往廁所跑,例如有些人擔心漏尿,因此在運動前,或任何能上廁所的機會,預先清空膀胱,這樣會讓膀胱的容量越來愈小,造成惡性循環,更加頻尿。

3.水喝太少

因為怕尿尿而不敢多喝水,反而傷害膀胱。水喝得少,尿液會變得更濃,對膀胱的刺激性愈強,讓你更頻繁的感覺到尿意。喝足量的水,可以稀釋尿液,減少對膀胱的刺激,它反而可以容納更多水量。當然,如果你不斷狂飲,當然也會尿急,醫師說,喝適量的水直到你的尿液呈現淡黃色就好。

4.感染或腎結石

泌尿道感染和腎結石的微小結晶會刺激膀胱,產生頻尿感。兩者通常也會出現其他症狀,例如腎結石會造成背部兩側疼痛,泌尿道感染則會有緊迫感,感覺非尿不可,排尿時也會感覺疼痛。

5.你該訓練骨盆底肌

骨盆底肌愈強健,尿液就能存放愈多。平時不妨進行「凱格爾運動」,透過骨盆底肌的收放,鍛鍊此處的肌肉,這對懷孕和分娩後的女性特別有用。

6.你有膀胱過動症

如果每天排尿遠高於八次,有可能是膀胱過動症。很多女性隨著年紀增長,發現自己有類似問題,這是因為神經跟著年紀衰老。醫師通常會幫你測試尿流強度,或利用超音波檢查膀胱是否排空。如果鍛鍊骨盆底肌和調整飲用水量,仍無法改善,處方藥可幫助放鬆膀胱,使其容納更多尿液。

7.藥物影響

利尿劑常用於治療高血壓,它會使腎臟迅速製造大量尿液。另一種抗膽鹼藥物,用於治療焦慮和憂鬱等問題,它會抑制尿液完全排空,因此常常在上完廁所不久,立刻又感到尿意。

8.你可能有糖尿病

排除其他原因,頻尿可能也與糖尿病有關。當血糖上升,腎臟忙著把無法利用的過多糖分排到尿液中,連帶把水分從體內排出。泌尿科醫師說,糖分會把更多水從你身上吸出來,所以你會產生更多尿液。

即使是食用高糖食物,也足以讓你頻繁地跑廁所。「你會每小時都想上廁所,而且尿量很多,這不是膀胱的問題,而是身體製造了大量尿液。」

9.溫度下降

當溫度下降時,身體努力要保持溫暖,四肢末梢血管會收縮,以防止體內熱量流失。血管收縮使得血壓上升,身體會對高血壓做出反應,嘗試使血壓正常化,這個過程就像服用利尿劑一樣,幫身體除去多餘的液體,膀胱也會滿得更快。這就是為什麼天冷時特別想尿尿。

10.你可能有更嚴重的問題

如果頻尿問題是突然來襲且劇烈,可能是潛在某些更嚴重的健康問題,提醒你盡快找醫師。例如,椎間盤突出可能會壓迫神經;大量排尿也可能是多發性硬化的第一個徵兆;生長在腹部的腫瘤會壓迫膀胱,當然這些問題並不常見,但安全起見,有異常時請提高警覺。

膀胱過動症 泌尿道感染 頻尿 腎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