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解尿困難原因多 攝護腺肥大僅占一半

許多年長男性一出現解尿困難就以為是攝護腺肥大,因怕開刀隱忍不就醫。醫師表示,解尿困難原因很多,僅有一半是攝護腺肥大所致,呼籲儘早就醫找病因,避免傷害膀胱及腎臟。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林儒廷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日前收治一名65歲的邱先生,患有攝護腺肥大多年,一直以藥物控制,日前因排尿困難,擔心是攝護腺肥大需開刀而不敢就醫,直到膀胱脹痛就醫,才發現是膀胱腫瘤導致尿路阻塞。

林儒廷說,邱先生就醫時因膀胱腫瘤造成血尿,形成血塊阻塞尿路,引起攝護腺肥大合併尿滯留,緊急導尿、切除腫瘤、清除血塊後,排尿已恢復順暢。

林儒廷強調,男性年長者的尿滯留問題,約有50%是攝護腺肥大引起,因此很多人一發生尿滯留就認為要開刀而不敢就醫,實際上不只攝護腺肥大會導致尿滯留,像是尿道結石、尿道狹窄、攝護腺炎、膀胱無力、膀胱腫瘤、藥物等也是年長男性常見的尿滯留原因。

此外,多數攝護腺肥大可以透過藥物治療緩解,僅有1/10需開刀,林儒廷說,進行攝護腺肥大手術除了有麻醉風險,術後約3到5%風險會引起勃起功能障礙,約有50%出現「逆行性射精」,且極少數心肺功能不全者可能有生命危險,因此大多是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時,才會建議開刀。

林儒廷提醒,膀胱脹痛、尿不出來、頻尿又尿不多都是尿滯留症狀,應儘早就醫避免泌尿道感染,甚至導致尿毒症,使得膀胱和腎臟功能受損。(編輯:陳清芳)

攝護腺肥大 泌尿道感染 勃起功能障礙 攝護腺炎 排尿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