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感染無所不在 「腎」防肺炎上身

陳右明醫師傳授腎友養生術,增強免疫力,現場民眾跟著作。
陳右明醫師傳授腎友養生術,增強免疫力,現場民眾跟著作。
記者林俊良/攝影

台灣洗腎發生率全球名列前茅,全台約有200萬名慢性腎病患者,去年洗腎人口更突破8.3萬人。腎臟病友除要注意日常生活飲食外,感染更是腎友的大敵,其中最難纏的就是肺炎。專家建議應加強防範,多洗手、少出入公共場所並接受疫苗接種,也可「練功」提升免疫力。

看似不嚴重 卻常導致死亡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右明指出,依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全台約有25萬名慢性腎衰竭患者,一年耗費健保資源多達469億元,居於各類疾病之冠。

陳右明說,感染是造成腎臟病患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其中最難纏的就是肺炎。肺炎看似不嚴重,很多患者認為肺炎「看起還好,卻一直不會好」,因此住院花了很多錢,連洗腎長達20年的「俠醫」林杰樑,也因肺部感染驟逝。

腎病患者最常見問題,包含腎盂腎炎間質性膀胱炎、附睪炎、攝護腺炎與尿道炎等泌尿道感染,以及肺炎、蜂窩性組織炎,血液透析患者易有感染性心內膜炎、管路感染,腹膜透析病患則有腹膜炎風險。

最怕感染 住院是風險開始

陳右明表示,感染本身即可造成急性或慢性腎臟衰竭,即便平常腎功能穩定,有時感染一住院就達到洗腎標準,且感染本身會加速殘餘腎功能的降低。有時藥效太強或者因感冒亂服用藥物,也可能造成腎臟損傷;感染B、C型肝炎或愛滋病毒也會影響腎臟,而感染將導致腎友住院和死亡風險增加。

陳右明醫師傳授腎友養生術,增強免疫力,現場民眾跟著作。<br />記者林俊良/攝影
陳右明醫師傳授腎友養生術,增強免疫力,現場民眾跟著作。
記者林俊良/攝影

「住院就是風險的開始!」陳右明說,不只是患者在醫院內感染風險高,甚至前來照顧的家屬都有風險,陪伴床不好睡,睡覺提心吊膽,加上院內病菌濃度高,他曾遇過有丈夫陪著洗腎的妻子到院內診治,結果妻子療程將結束之時,丈夫卻因腦部出血倒下。

第四大死因 成長幅度最高

陳右明說,感染中威脅最大的肺炎,是因致病原入侵下呼吸道引起肺實質的發炎反應,細菌、病毒、 菌、結核菌等都可能是致病原。其中以社區型肺炎為最大宗,指未住院或住院未滿48小時的患者發生肺部急性感染,年長者因社區型肺炎住院的死亡風險超過10%。

據統計,肺炎是國人第四大死因,平均每50分鐘就有1人因肺炎死亡,死亡率在各類死因中成長幅度最高。每年國人因肺炎就診患者總人數超過80萬,每4人就有1人需要住院治療。陳右明說,患者常常一而再再而三感染,感染次數愈多,未來再度感染的風險愈大。

社區型肺炎 多為肺炎鏈球菌

陳右明說,社區型肺炎最常見的致病原是肺炎鏈球菌,肺炎鏈球菌平常潛伏在鼻咽內,不會造成任何症狀,一旦出現壓力、熬夜、服用太多抗生素或感冒,導致免疫力降低,肺炎鏈球菌就可能從呼吸道或血液入侵,導致多種疾病甚至死亡。

陳右明醫師傳授腎友養生術,增強免疫力,現場民眾跟著作。<br />記者林俊良/攝影
陳右明醫師傳授腎友養生術,增強免疫力,現場民眾跟著作。
記者林俊良/攝影

慢性腎臟病患因免疫系統差,肺功能障礙和受損的吞噬細胞功能,無論處於何種階段,包括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病患,都屬於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族群,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風險最高達2.8倍,肺炎感染住院時間長達2至4個月。

接種疫苗防護 增強免疫力

陳右明提醒,腎衰竭病患受到感染臨床表現不一定只有發燒,應提高警覺,並且注意多洗手、少出入公共場所與適當營養補充。美國腎臟病基金會和美國疾病管制署均建議腎臟病患者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65歲以上長者注射結合性疫苗防護力更佳。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右明<br />記者林俊良/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右明
記者林俊良/攝影

陳右明也傳授腎友養生術,增強免疫力,每天大笑震動五臟六腑,呼吸採二吸一呼,十指輕敲頭部改善頭痛失眠,手指輪流開闔、腳趾抓地,每天按摩耳朵、腹部與腳底、轉動頸部、腰部與膝蓋,改善代謝循環。此外,生活規律簡單,不熬夜抽菸喝酒,保持心情愉快,並採低蛋白飲食,就是最好的養生法。

慢性腎臟病 慢性腎衰竭 肺炎 腎盂腎炎 間質性膀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