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清晨空腹運動 小心血糖難控制

餐餐粗茶淡飯卻一直無法控制血糖,出現手麻、腳麻等症狀,就醫發現原因是「空腹運動」。
餐餐粗茶淡飯卻一直無法控制血糖,出現手麻、腳麻等症狀,就醫發現原因是「空腹運動」。
圖/shutterstock

竹東鎮一名65歲陳姓婦人患有糖尿病,每天清晨會到公園運動再返家用餐,餐餐粗茶淡飯的她卻一直無法控制血糖,出現手麻、腳麻等症狀,就醫發現原因是「空腹運動」,醫生建議,糖尿病患者,以晚餐後進行輕微運動較佳。

隨著人口老化、生活及飲食改變,台灣糖尿病患已達百萬,最常於55歲以後病發。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營養科主任劉巧雲說,不少中高齡長輩罹患糖尿病,求診時指出有血糖控制不佳,腳麻、手麻等問題,詢問之下獲知,不少是晨起空腹運動,接著返家吃地瓜、南瓜等根莖類等食物。

劉巧雲建議,糖尿病患者應採取晚上用完餐後,休息數小時再散步、健走,或者在住處原地踏步、手前後擺動,都可達到運動的效果。

至於根莖澱粉類食物攝取,以「一碗飯」量較佳。

她說,糖尿病是血管系統的殺手,帶來的慢性合併症包括小血管病變、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及神經病變等,患者在飲食、生活習慣要格外小心。

運動 糖尿病 澱粉 控制血糖 手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