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健康不平等/誰說瘦子比胖子健康?

花蓮縣衛生局在全縣設有九十五個體重測量站,鼓勵民眾報名減重班,透過運動達到健康減重的效果。
花蓮縣衛生局在全縣設有九十五個體重測量站,鼓勵民眾報名減重班,透過運動達到健康減重的效果。
花蓮衛生局提供

人不可貌相,瘦子不一定比胖子健康。醫師表示,愛美民眾以為減重就是減肥,卻常常把水分、肌肉和骨質都減掉了,以致忽略體內血管脂肪多寡,也就是屬於「隱藏性肥胖」的問題。另外,糖尿病初期病人也會突然消瘦,反而是身體健康的警訊,建議不明原因消瘦者應就醫檢查。

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柏臣表示,瘦的部首是疒,代表有疾病之意,雖然瘦子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機會比肥胖者機率來得低,也較不會引起心血管疾病,但不代表瘦子不會有三高。

在門診中,有醫師將瘦子歸類為「瘦肥型」。陳柏臣解釋,減重不等於減肥,瘦肥型民眾常見於不當減肥的女性,若不是利用運動及飲食減肥,即使磅秤數字減少了,被減掉的通常不是脂肪,而是水分和肌肉,此時骨質容易流失、導致骨鬆。

振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王光國表示,國外頻傳「紙片人」模特兒,出現厭食症、憂鬱症,也因為營養不夠,造成免疫力大幅下降,減重不成反折壽。

他呼籲民眾應將自己的身體質量指數(BMI)保持在十八點五至廿四的標準值內,建議從小就要有控制體重觀念。倘若偏瘦是因家族遺傳基因關係,則不需擔心。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減肥 三高 脂肪 糖尿病 厭食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