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飲食健康亦不足抵銷 研究稱睡眠不足這時間恐增第2型糖尿病風險

充足的睡眠對健康到底有重要?
充足的睡眠對健康到底有重要?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充足的睡眠對健康到底有重要?一項刊登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網路開放版(JAMA Network Open)的研究顯示,每晚睡眠少於六小時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比每晚睡眠七到八小時的人要高得多。研究還發現,即便那些習慣性睡眠不足的人遵循健康飲食習慣也存在這種風險,這表明睡眠是預防2型糖尿病的重要因素。

什麼是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的定義是,當身體無法有效地對胰島素做出反應或無法產生足夠的胰島素時,血糖濃度就會升高。2型糖尿病最常見的治療方式是監測血糖值和服用藥物。此外,飲食、體重管理和運動也是治療的一部分。

該研究的作者之一、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睡眠研究員Diana Noga指出,先前的研究表明睡眠不足會增加罹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而定期吃水果和蔬菜等健康的飲食習慣可以降低患病風險。然而,並不清楚睡眠過少的人是否可以透過健康飲食來降低罹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

出於上述研究動機,研究人員使用英國生物銀行的數據,對近25萬名成年人進行十多年的追蹤調查。這些參與者的平均年齡為55.9歲,並回答了有關健康和生活方式的問題。研究人員,發現三到五個小時的睡眠時間與患2型糖尿病的較高風險有關。

另外,雖然健康的飲食習慣可以降低罹患這種疾病的風險,但即使是飲食健康但每天睡眠時間少於六小時的人,罹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仍然較高。

睡眠如何影響2型糖尿病的風險?

烏普薩拉大學藥物生物科學系副教授和睡眠研究員、該研究主要作者Christian Benedict指出,研究結果首次質疑健康飲食是否可以彌補睡眠不足對2型糖尿病風險的影響。他認為,研究成果不應引起擔憂,反而應被視為提醒人們睡眠對健康起著重要作用。

不過,Benedict也認為,睡眠不足的影響因人而異,取決於遺傳因素和個人對睡眠的實際需求等面向。

營養師Melanie Murphy Richter告訴《healthline》,如果沒有充足和持續的睡眠,身體會更容易受到發炎、壓力、葡萄糖代謝受損的影響,以及食慾荷爾蒙失衡。她未參與該項研究。

Richter解釋,我們的身體依靠晝夜節律(或稱生理時鐘)運作,其中包括我們所有的器官、組織和腺體。當我們干擾這些生理節律時,我們的身體對於胰島素的反應性變差,胰島素是一種必需的激素,用於將葡萄糖拉入我們的細胞內作為燃料。當某人對胰島素產生抗性時,身體的胰島素接收器變得遲鈍,因此更多的葡萄糖在我們的血液中自由漂浮,導致血糖失衡。

需要注意的是,該項研究的設計意味著研究結果證實了睡眠不佳和糖尿病之間存在聯繫,兩者之間不是因果關係。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心臟代謝醫學教授Naveed Sattar告訴《加拿大電視公司新聞網》(CTVNEWS),若是要確認兩者因果關係,還需要進行隨機試驗,例如干預睡眠習慣以增加睡眠時間,看看是否可以降低高危險群,像是糖尿病前期患者患糖尿病的風險。他並未參與該項研究。

【資料來源】

Too little sleep raises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Not Getting Enough Sleep May Increase Your Type 2 Diabetes Risk

How sleep can affect diabetes risk, according to a new study

第二型糖尿病 睡眠不足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