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友想拯救腎臟免於洗腎,要先控制三高中的哪一高?

糖尿病患想防止慢性腎臟病,該怎麼做?。示意圖/123RF
糖尿病患想防止慢性腎臟病,該怎麼做?。示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腎臟病變是糖尿病最嚴重的併發症之一,嚴重時引起尿毒症,可能需要洗腎治療。如何拯救糖尿病友的腎臟,避免 走上洗腎, 美國芝加哥榮民醫院前心臓加䕶病房主任謝安民於「謝醫師開講」粉專分享,第二型糖尿病應該要被視為是心血管疾病來治療,除了血糖控制,也要積極控制高血壓及各種代謝不良。

謝安民指出,第二型糖尿病並非單純是血糖控制出了問題,也不只是內分泌系統的病。臨床上可以觀察到,糖尿病人容易有高血壓,及各種(如醣類、脂肪、血酯、蛋白質等)代謝𣎴良的問題;特別容易有心血管疾病方面的併發症:如冠心病(心肌梗塞、心絞痛)、腦中風、失明及腎臟病或腎衰竭等。

其中慢性腎臟病是長期糖尿病患者常見的嚴重併發症之一,能夠降低發生率十幾到卅幾個百分比,是治療糖尿病患者的重要成果,對病人的病情和存活會有𣎴少助益。

要讓糖尿病患不要得到慢性腎臟病,首先要控制血脂?

最近有篇來自哥倫比亞的醫學報告分析控制高血壓、血糖及血脂這些和糖尿病有關的指標,討論控制三高的哪一樣最能有效地防止糖尿病導致的腎臟病,結果出乎許多人的意料。

謝安民指出,哥倫比亞的國家醫療系統有全國醫療資料登錄。包括998,790名患有糖尿病的成年人。這些人中有125, 626位(12.6%)在研究期間得了慢性腎臟病(定義為腎絲球過濾率GFR掉到60以下、或是病人需要血液透淅洗腎、腹膜透析洗腎、或換腎。)

研究費時四年,研究人員分析參與者這段期間內的三個參數與數值,分別是:

血壓:心臟收縮壓,參考值小於130毫米汞柱

血糖:糖化血色素HbA1c小於7

血脂:總膽固醇減高密度膽固醇,學者認為這代表血中促進動脈硬化所有壞膽固醇的總數,參考值應小於130

研究結果顯示,這三個參數,任一項控制有達標的人,慢性腎臟病的發病機率比未達標的人顯著地下降。高血壓控制好的人比失控的人,慢性腎臟病少21%;血糖控制良好的病患,慢性腎臟病發生率下降14%;最後,研究人員發現,非高密度膽固醇控制好的病患,慢性腎臟病發生率減少33%,是所有指標中最高的。

實驗到底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

有些人可能會想:如果用這個研究數據來推斷,想要防止慢性腎臟病,控制血脂比控制血壓或血糖更為有效?謝安民認為,但這樣犯了拿蘋果來和橘子比較的研究大忌。事實上,這個研究只能建構控制三高對於糖尿病人得慢性腎臟病的效果,不能得到降低血脂對預防慢性腎臟病的效果大於控制血壓和血糖的結論。如果要證明這個假說成立,需要更多其他的研究。

謝安民說明,這個研究的價值在於:它不是由研究團隊選擇的參與人數的臨床研究,而是以全國性資料,在真實世界醫療服務狀況中,觀察到控制血壓、血糖和壞膽固醇,對降低糖尿病患者慢性腎臟病發生率的效果。

參考資料:

「謝醫師開講」粉專

延伸閱讀:

腎功能差,所以別碰蛋白質?醫師教你該怎麼吃:這食物最禁忌

尿尿出現泡泡、手腳容易水腫,就代表腎不好?詳解什麼行為最傷腎

洗腎病人有哪些社會福利?一次了解重大傷病、殘障手冊和失能身分

責任編輯:陳學梅

慢性腎臟病 第二型糖尿病 血糖控制 高血壓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