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吃出來的疾病!研究顯示3大飲食習慣導致2型糖尿病風險激增

研究發現,2型糖尿病例的激增主要是由三大因素所推動,包括沒有吃足夠的全穀物,食用過多的精製澱粉和小麥,以及過度食用加工肉類。
研究發現,2型糖尿病例的激增主要是由三大因素所推動,包括沒有吃足夠的全穀物,食用過多的精製澱粉和小麥,以及過度食用加工肉類。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自然醫學》期刊最近發布的一份報告估計,2018年全球超過1400萬例新2型糖尿病病例中,70%是由於飲食選擇不良造成,其中最大的影響來自於不吃足夠的全穀物,以及攝入過多的精緻澱粉、加工肉類和含糖飲料。該研究發現,男性、年輕和城市人口更容易受到飲食不良引起的糖尿病風險。--by ChatGPT

據研究人員估計,2018年全球新增超過1400萬名2型糖尿病例中,有7成都跟飲食選擇有關。該項研究發表在《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上,其近三十年的研究數據涉及184個國家的11種不同飲食因素如何影響2型糖尿病的風險。

該研究發現,2型糖尿病例的激增主要是由三大因素所推動,包括沒有吃足夠的全穀物,食用過多的精製澱粉和小麥,以及過度食用加工肉類。其他因素像是喝太多果汁和沒有吃足夠的非澱粉類蔬菜、堅果或種子等因素,則對新病例的影響較小。

該研究共同作者、心臟病專家Dariush Mozaffarian博士在一份聲明表示,研究結果表明質量差的碳水化合物是飲食所導致2型糖尿病的主要驅動因素。

換言之,比起攝取過少健康的食物,攝取過多不健康的食物更容易導致2型糖尿病。研究還發現,比起女性、老年人及農村居民,男性、年輕人與城市居民更易受此影響。

另外,若從地區來看,世界各地病例都有增加。其中,中歐、東歐和中亞地區的飲食往往富含紅肉、加工肉類和馬鈴薯,與飲食相關的2型糖尿病例數量最多。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的發病率也很高,這被歸因於攝取較多的含糖飲料、加工肉類和吃較少的全穀物。南亞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則是飲食對2型糖尿病例影響較小的地區。

不過研究人員提醒,該研究方法並不能證明因果關係,而應被視為對風險的估計。

什麼原因導致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的特徵是病人的身體雖能夠製造胰島素,但其量不足以降低血糖。當體內長期處於血糖偏高的環境,細胞對於胰島素的需求增加,時間久了就會加速這些細胞的衰竭,產生「胰島素阻抗」,使細胞對胰島素的作用降低,細胞無法利用體內所製造的胰島素,亦即體內細胞無法正常運作使葡萄糖進入細胞。》看更多2型糖尿病

根據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的資料,預防2型糖尿病的一些最佳方法包括保持健康體重、規律運動和健康飲食。以下為建議調整的飲食方式:

1.選擇全穀物和全穀物產品,而不是精製穀物和其他高度加工的碳水化合物。

2.避免含糖飲料,選擇水,咖啡或茶。

3.選擇健康的脂肪類型。

4.限制紅肉,避免加工肉類;選擇堅果、豆類、全穀物、家禽或魚。

【資料來源】

Study Links Poor Diet to 14 Million Cases of Type 2 Diabetes Globally

White Rice, Bacon, and Other Processed Foods Driving Up Type 2 Diabetes Rates

Refined carbs and red meat driving global rise in type 2 diabetes, study says

糖尿病 第二型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