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下巴凸出腳變大為肢端肥大症 手術後改善

陳先生腦部核磁共振影像的正面切面,紅色箭頭處為腦下垂體腫瘤的位置。圖/馬偕醫院提供
陳先生腦部核磁共振影像的正面切面,紅色箭頭處為腦下垂體腫瘤的位置。圖/馬偕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50歲陳先生是一名上班族,近兩年發現鞋子愈穿愈緊,額頭下巴愈來愈凸出,經馬偕醫院檢查確診為「肢端肥大症」。陳先生接受微創手術切除腦下垂體腫瘤後,終於不再「大手大腳」,但仍需長期追蹤。

根據統計,每年每百萬人僅2至11人會罹患此疾病,病人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肥大、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病機率較高,若未及時治療追蹤,病人壽命平均減少5到10年。

肢端肥大症是一種少見的疾病,因腦下垂體腫瘤不正常分泌生長激素,除了外觀產生明顯改變,也會有多汗多油、皮膚變粗、性功能障礙等問題,臟器會因內分泌不正常而增生膨大。

馬偕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詹雲凱說,陳先生經診斷為肢端肥大症後,核磁共振影像顯示為長在腦下垂體的腫瘤,評估適用腦瘤微創手術及經鼻內視鏡顱底手術,因此以微創手術將腫瘤「連根拔除」,持續門診追蹤。

馬偕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俊達指出,手術治癒率與腦下垂體腫瘤大小有關。小於1公分的腫瘤,手術治癒率達75%,若腫瘤較大、侵犯到周邊組織,手術治癒率只有三至五成,須仰賴長時間藥物治療。

黃俊達說,肢端肥大症者已膨大的臟器是「回不去了」,確診後第一要務應「為臟器膨大設定停損點」,評估受影響臟器的功能性。這類病人共病很多,因此必須定期回診追蹤,持續處理因生長激素過多導致的疾病。

肢端肥大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