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破解厝邊迷思/血糖愈低愈好?一旦昏迷更危險

馬偕紀念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簡銘男。記者廖啟佑/攝影
馬偕紀念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簡銘男。記者廖啟佑/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Q:高血糖很危險,會造成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病變,血糖數值是不是愈低愈好?要低到什麼程度才可以呢?

A:一般人聽到「三高」,會認為高數值很可怕,其實低血壓、低血糖、低血脂也代表代謝異常,超過標準值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屬於糖尿病急性併發症的低血糖,常因飲食異常、藥物不規律及空腹運動所引起,血糖急速降低無法供應細胞所需的能量,就會刺激腎上腺素分泌,開始產生心悸、顫抖、冒冷汗、全身無力等症狀,如果沒有立即處理,當腦部養分供給不足時,就會導致昏迷,甚至死亡。

大多數民眾重視高血糖的控制,認為數值應該「愈低愈好」,反而忽略了低血糖的危險性。血糖值低於70mg/dL以下就屬於低血糖,除了影響大腦的營養供應,也容易引起心律失常、神經損傷。糖尿病患者更要注意三餐定時定量、切勿空腹運動,並按時口服降血糖藥物;控制血糖以循序漸進、平穩降糖為原則,定期回診追蹤,千萬不要任意增減藥物或食用偏方。

諮詢╱馬偕紀念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簡銘男(本專欄與淡水馬偕社區醫學中心合作)

低血糖 高血糖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